两学一做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一)
发布日期:2016-06-20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相比于正面典型的引导,反面典型的警示同样重要。如果说,正面典型的作用,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案例 
    2013年10月29日,因接受犯罪嫌疑人的吃请并到有小姐陪侍的KTV歌厅娱乐,福建省漳浦县沙西派出所所长王世明被免职。这个派出所的两个副所长也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据漳浦县公安局介绍,2013年6月1日傍晚,沙西派出所警察在派出所门口查获涉嫌酒驾嫌疑人陈顺枝,用酒精检测仪对陈进行吹气检测结果为245毫克/100毫升(记者注:醉驾标准为80毫克/100毫升),陈随即被带到杜浔卫生院采血检验。由于未能当场出检测结果,且当时陈处于严重醉态,便由其父亲及村干部担保回家。 
    陈顺枝为了寻求从轻处理,于次日下午开车带着沙西镇高林中学校长郑某、高林村原治保主任李某到漳浦县城找沙西派出所所长王世明说情。王未让他们到家里,而是邀请他们到一家海鲜馆用餐。随后,沙西派出所副所长王某也赶来一起吃饭。陈顺枝支付了餐费492元。 
    餐后,在他人的安排下,王所长和嫌疑人陈顺枝及说情者李某、郑某等人来到当地维也纳KTV包厢喝酒、唱歌。其间,有5名陪酒小姐被叫到该包厢坐陪。漳浦县公安局的通报称,当时“王所长不胜酒力,躺在沙发上睡觉”,王副所长趁有人出去叫陪酒小姐时,先行离开了包厢。后来,沙西派出所副所长许某也应邀赶到该包厢敬酒。当晚KTV消费的酒水等费用及陪酒小姐的小费,均由陈顺枝结算支付。 
    6月27日,陈顺枝的检测结果显示,其血液中酒精浓度为273.8毫克/100毫升,已严重超标,构成危险驾驶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由于花了钱又未达到减轻处理的目的,陈便以《漳浦县沙西镇派出所3名所长娱乐场所消费找“歌厅小姐”》为题在网上发帖,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漳浦县纪委经过调查,作出了处理决定:给予沙西派出所所长王世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相关程序免去其所长职务;给予副所长王某、许某党内警告处分。 
    另悉,犯罪嫌疑人陈顺枝目前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例反思 
    身为派出所所长,竟然接受被查违法当事人请吃,不仅违背了干部作风纪律,也辱没了执法公正。多名小姐作陪,更是表现出了他思想腐化,生活作风不检点。他的所作所为,对公安机关和基层干部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如果执法者自身品行都不端正,又如何能保证执法公正? 
    好干部与坏干部其实就是一念之差,无关能力大小。本着信仰坚定,一心为民的思想理念,自然就会转化到实际行动中,为百姓着想,为百姓办事,为百姓服务。最终获得的就是百姓的支持和拥护。相反,如果利益熏心,思想腐化堕落,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群众观,最终必然滑向腐败的深渊,招致百姓的唾弃。 
    所以,作为一名干部,不论身处何职,都需要超强的党性修养,坚守道德底线,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要静得下来,专心致志做服务;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要守得住清廉,守得住原则,方能保持威信,赢得群众的信任。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