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工业经济在波动中回稳向好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2%
发布日期:2020-10-2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已然结束,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将怎样冲刺年度目标?四川工业如何挑起经济稳增长的“大梁”?
    10月26日,全省工业经济月调度现场会在泸州召开。当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刚一行现场参观考察了泸州的部分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下午,李刚围绕工业经济“稳增长、促发展”,总结盘点了前三季度工作成效,并深入研判分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对9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介绍。
    数据显示,1—9月,全省工业各项指标好于全国水平、先行指标好于增长指标,在波动中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同时,会议还对全省工业经济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的任务进行了重点工作部署。 


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月调度会议在泸州召开 


    看建设
    项目推进与工业投资齐头并进释放发展动能

    走进位于泸州的鑫阳钢铁重组整合和升级技改项目建设现场,数个不停挥舞机械臂的挖掘机,与“奋战300天,建好新钢厂”的红色标语相辉映,紧张又有序的建设氛围迎面而来。
    另一边,恒力(泸州)智能化新材料项目也进入了建设冲刺阶段,工作人员和运输车辆不断进出项目现场,为的就是让项目一期工程能在本月底实现投产。
    透过泸州多地繁忙的“项目施工图”,窥见的是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抢进度、提速度的势与能。
    李刚表示,通过现场考察,增强了各市州互相学习、鞭策共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干劲和动力,更加坚定了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省政府副省长李刚作讲话


    除了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以外,我省各地工业投资的增长数据,也让人信心倍增。
    据朱家德介绍,1—9月,全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9.3%、8.7%,环比加快2.3个、0.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个、0.9个百分点。1—9月,全省有14个市(州)工业投资增速超过10%。
    同时,记者从全省工业经济月调度现场会上获悉,9月末,全省工业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12.3%、施工个数增长11.1%。183个省政府重点工业项目、522个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85%、83%,分别超时间进度10个和8个百分点。

    看成绩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 


    “9月当月,全省21个市(州)有16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6%以上。”会议现场,这份全省各市州的工业经济发展最新“成绩单”,鼓舞人心。
    21个市(州)奋发的劲头,汇聚成四川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据朱家德介绍,9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较8月提高了3.5个百分点,扭转5月份以来月度增速放缓势头。1—9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2%,较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继续在十大经济省前列。


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通报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其中,支柱产业的带动作用较为明显。9月当月,全省五大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7.6%,较8月当月回升2.5个百分点。
    基于良好的增长势头,全省工业经济的效益水平也持续好转。数据显示,1—8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列十大经济省第2位。
    李刚在会议上表示,“全省工业运行出现了三季度以来趋稳向好的拐点性趋势。在消费需求不振、内外循环受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看目标
    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四季度冲刺实现全年目标

    “从季度来看,工业增速持续回升,始终保持了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的水平。但从月度看,回升幅度还不够大,持续性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李刚表示,当前,距离工业经济的全年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四季度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全年任务目标,齐心协力、想尽办法、冲刺闯关,扎实做好做细各项工作。
     非常时期,没有非常之策,实现不了超常突破。
     记者了解到,针对前期增速放缓的情况,我省制定出台了《促进当前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明确稳增长正向激励、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等10条举措,激励引导企业提产扩能,着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回升。
     同时,李刚还在会上提出了六个“聚焦”,即始终聚焦重点地区、始终聚焦重点产业、始终聚焦重点企业、始终聚焦重点项目、始终聚焦重点园区、始终聚焦重点产品。他强调,必须要扭住关键、抓住重点,聚焦聚力、重点推进。同时,针对今年剩下的2个多月时间,李刚表示,要细化目标任务、抓好精准帮扶、抓好服务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了解到,当前,围绕四季度规上工业增长冲刺发展的目标。全省经信系统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坚持省、市、县三级协同联动,“一业一策”跟踪调度,“一企一策”靠前服务,全力以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千方百计打赢这场收官之战,奋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四季度加快回升发展,努力为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