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车我配套 川渝企业携手闯市场
发布日期:2023-12-28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占地面积超1000亩的厂区内,生产线火力全开,机械手不停挥舞,不到2小时可装配一台整车。12月27日,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派繁忙,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平介绍,2023年公司整车产量有望达到13000辆,同比增长20%,其中预计出口6400余辆,同比增长150%。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成都大运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中,川渝两地的配套企业占比达37%。谢平介绍:“来自重庆的配套企业已成为我们不少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公司已与11家重庆企业开展合作,每年合作金额上亿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让两地汽车产业合作越来越紧密,成都大运汽车正是典型代表之一。在谢平看来,川渝汽车产业加速融合,政策驱动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例如,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推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已集聚川渝两地整车及零部件企业5000余家。谢平表示:“我们通过该平台,找到了重庆一批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合作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成都大运汽车和松芝空调品牌合作多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由松芝空调其它厂区为成都大运汽车供货,但物流距离较远、成本高,成都大运汽车便开始就近寻找配套。

2020年,成都大运汽车主动找到松芝空调重庆厂区,沟通零部件配套事宜,但该厂区长期生产乘用车空调,一旦导入适配商用车的新产品,对其既有的研发、产线成本将带来挑战。“是否要接下我们的订单,对方一开始有点犹豫。”谢平说,“对此,我们直接拿出已经签约的订单和对方洽谈,让其了解商用车空调生产的市场前景。”

海外市场成为打动对方的关键。“我们在俄罗斯、菲律宾等地拿下了大批厢式物流运输车订单,海外市场增长态势良好,让对方看到了潜力。”谢平表示。如今,成都大运汽车和松芝空调重庆厂区合作良好,产品上午从重庆发货,下午便可到达成都,大大缩短了物流距离,双方今年的合作订单金额超过4000万元。

目前,随着大运汽车在东南亚、中东地区以及俄罗斯走俏,出口业务增加,对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受出口认证、不同地区的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对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提出全新需求。”谢平表示,“我们会和零部件供应商共同进行生产优化或者研制开发,进行零部件定制化生产。”在大运轻卡载货车的车载空调研发、生产和安装过程中,公司会提前将重要参数跟松芝空调重庆厂区进行核对,保持密切沟通联络,确保生产出满足当地标准、优质合格的车载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