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制造业协同谱新篇 四大万亿级产业展现“硬核”实力
发布日期:2023-12-28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川渝共同打造四个万亿级产业

电子信息

制造业规模已突破1.6万亿元

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是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汽车

川渝两地产业整体规模达7500亿元

汽车年产量超300万辆

装备制造

川渝两地正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备份中心

初步搭建川渝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平台

消费品

川渝在食品饮料轻纺服饰医药健康等方面合作发力

推动消费品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提升

日前,由重庆西部金融商会联合川渝政府部门、大型国企、知名上市公司、顶尖投资机构及重点产业联盟等共同发起设立的成渝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将精准投向川渝两地共同打造的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消费品4个万亿级产业等领域。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征途上,4个万亿级产业是川渝两地共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川渝两省市与工信部签订了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年中,重庆、四川先后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高位推进川渝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川渝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开启新篇章。前三季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4大万亿级产业不断展现“硬核”实力。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两地积极推动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向世界级集群培育提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广应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1.6万亿元。

汽车产业方面,两地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合力打造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加快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推进两地产业链供应链线上对接平台协同,已汇聚川渝两地整车及零部件企业5709家,促成配套金额超400亿元。两地汽车年产量现已超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40万辆,建成动力电池产能超200吉瓦时,产业整体规模达7500亿元。

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两地正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备份中心,初步搭建川渝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平台,联合打造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制造高地。

特色消费品方面,两地采取抱团“出圈”的合作思路,在食品饮料、轻纺服饰、医药健康等方面合作发力,举办一系列展会活动,推动川渝消费品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提升。

今年以来,川渝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展现出产业链合作的强大韧性。两地共同遴选四川自贡市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5个园区为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合作示范园区数量已达35个,实现营收超1.6万亿元,合作企业对园区营收贡献率达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