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酒信息智能专家行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酒业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11月18日,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相关市酒类行业主管部门和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承办的“四川白酒信息智能专家行”活动最后一站在德阳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于10月中旬开始,每期培训时间3天,分别在泸州、宜宾、德阳三地举办,历时两个多月,分片对成都、泸州、宜宾、德阳等9个市酒类行业主管部门和40余家白酒生产企业共100余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培训。 

    本次活动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年初全省优质白酒产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白酒行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全面解析酒类行业“数智化”前沿技术及思维模式,实现传统酿酒技术(艺)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四川白酒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传统技术型和科技智能型转变。 

    当前,白酒行业发展中普遍存在酿酒标准不规范、劳动强度大且年轻员工难招聘、传统技艺传承难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推行白酒行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既是破解当前困境的应对之策,也是传统产业进步与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面向行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优选,
    此次专家行活动,通过授课、分组讨论、模拟实战等方式,展开了一场助推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思想分享和对话,共同探寻白酒企业的数字化运营战略和运用大数据助推行业发展之路。实战模拟采用全球著名企业运营实战模拟工具“TFC橙汁游戏”作为演练沙盘,针对企业生产、销售、采购、供应链四个关键协同单元,专家在对数字化运营先进案例进行剖析的基础上逐一复盘点评,并引导参与者使用“数字化+智能化”进行决策思考,将全产业链数据化,让数据产生价值,切实增强企业运营调度和基于数据分析的科学决策能力。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既是专家“寻诊”“坐诊”—看病,更是“把脉”“处方”—面对面治病,是一次讲求实效、十分难得的体验式培训,收获很大。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实施科技赋能的思想认识,认清了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方面的“瓶颈”,探讨了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为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厅大数据与信息化处、酒业发展处相关同志全程参与组织培训,并负责培训协调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