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在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9
信息来源:财金协调与融资担保处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引导金融精准服务产业链完整稳定,进一步推动我省“5+1”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9月28日,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主办,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承办,四川省川商总会协办的“2020年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在成都成功召开。经济和信息化厅袁冰总经济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王永强副行长、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马骏行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是全面落实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促进经济良性循环的具体落实举措。活动中,经济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等相关负责同志从各自领域介绍了产业链金融开展情况及成效,表达了坚定推进产业链金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和信心和决心。活动还进行了项目签约,6家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签署金额超过4亿元的产业链金融合作协议。中国民生银行专家汪晓帆、上海票据交易所专家许文涛分别进行了产业链金融融资辅导,产业链核心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分别就参与产业链金融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摘要》及《四川省金融机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介绍及案例汇编》。

经济和信息化厅袁冰总经济师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和信息化厅积极会同人行成都分行等部门,贯彻“六稳六保”精神,加强配套政策支撑、创新融资支持方式,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为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为我省工业复工复产、平稳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8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9566亿元,同比增长5.65%;制造业贷款余额4583亿元,同比增长11.65%;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1%;累计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应收账款融资6444笔、5601.54亿元,其中1-8月,促成应收账款融资金额527.5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金融支持有效带动了全省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月回升。1-8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较年初提高7.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居全国十大经济省前列。

袁冰总经济师强调,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意义重大、前景广阔,需各方齐心协力、合作共赢。要求各级经信部门积极联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加强核心企业培育,加大政策宣讲及贯彻落实,引导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带动上下游企业融资发展,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和增长后劲。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和国家战略布局,加大对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质效。希望广大产业链核心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引领带动作用,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及时帮助中小企业确权,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产业链融资,提高产业链粘合度和整体竞争力。

同时,王永强副行长表示,各市州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与经信等部门的深度合作,聚焦增强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水平、优化核心企业融资结构、大力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供应链票据融资以及加强交易背景真实性审核,不断优化四川产业链金融服务。

本次活动分主会场及在线会场。省级有关部门及金融监管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人民银行各市(州)中心支行,金融机构及产业链核心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