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首发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30
信息来源:汽车产业处
浏览量:
字体:

    11月30日,四川省和重庆市同时在成都、九龙坡区、内江三地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定及厅二级巡视员蒋伟分别出席成都龙泉驿区、郫都区会场活动并致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重庆九龙坡区、内江市、成都龙泉驿区、成都郫都区相关负责人,成都、内江、德阳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成渝地区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携手打造成渝氢走廊是四川和重庆两地党委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双方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川渝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之一。 



    成渝地区绿色可再生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两地密集出台了氢能产业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聚集了氢气制储运加用上下游200多户企业及科研院所,其中不乏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前期,川渝两地通力合作,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依托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并配套建设加氢站。目前,两地已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建成加氢站15座,互联互通的成渝氢走廊已初见雏形。 



    成渝氢走廊总体规划了二条城际线路和一条直达干线。城际线路是围绕成都至重庆这条主干线,辐射成德眉资、川南及渝西、川东北及渝东北城市群,以资阳、内江、自贡、泸州、荣昌、潼南、九龙坡、两江新区等沿线地区为节点,连接天府新机场、德阳重装基地、自贡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西南(国际)陆港、九龙坡汽配集散基地、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支线,形成相互融合,互联互通的氢能经济网络;直达干线是沿成安渝高速,形成贯通成渝中部城市群的氢能快捷运输线。成渝氢走廊的建设,将深度整合两地优势产业资源,互补合作,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虹吸效应。
    下一步,川渝两地将继续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并积极联合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在2年内分批在氢走廊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同时在凉山、攀枝花、雅安、潼南、长寿等地建立氢气供应基地,致力于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高地。
    活动仪式上,川渝两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重点企业还组建了成渝氢走廊技术创新生态圈联盟、成渝氢走廊物流专线联盟,构建了成渝地区氢能产业大数据平台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述联盟将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在氢能供给、氢能装备制造和氢能应用等产业链各领域的高效协同、技术创新及大数据监控,加快推动成渝氢走廊建设,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