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资金超200亿元!广元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传喜讯
发布日期:2021-12-01
信息来源:对外经济合作处
浏览量:
字体:

    “截至目前,签约制造业项目94个,签约资金243.43亿元。”11月26日,记者从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获悉,在深入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中,广元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
    “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广元市积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的部署要求,专门制定了《广元市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紧紧围绕铝基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电子、清洁能源利用产业以及特色产业细分领域,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环节,力争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实现意向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新增到位资金同比增长均不低于10%的目标,加速形成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为切实打好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战,该市坚持扩大宣传、精准招商、优化服务,成功掀起了制造业招商引资高潮。 
    强化宣传,营造“大招商”氛围。
    打好“百日攻坚”战,广元坚持营造大招商氛围。充分利用广元新闻网、今日头条、政府门户网站、“投资广元 合作共赢”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传广元市制造业优势,吸引企业关注。10月11日至13日,配合全市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连续3天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百老汇塔楼大屏亮出“剑门蜀道、熊猫家园”巨幅招商宣传海报,展示广元名片,宣传广元区位交通优势,充分利用海外媒介,推介重点招引产业,力争招引一批有影响力的投资商来广投资兴业。
    此外,广元组织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市、县(区)、乡(镇)三级1000余人参加会议,总结工业发展经验,安排部署制造业招商引资相关工作,营造全市上下抓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精准实施,形成“招大商”格局。
    打赢“百日攻坚”战,关键在于精准发力。广元坚持全面落实招商地图、目标企业及对接项目清单,借助东西部协作、渝广、成渝、西广等合作平台,依托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驻外分局、异地广元商会,在重点地区针对重点目标企业开展定向精准招商。
    为推动精准化招商,广元市委、政府领导坚持精心谋划,主动带头“走出去”招商,力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辖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领导累计外出招商12次。西博会期间,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市长董里分别会见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等企业负责人,推进重点项目。9月16日,邹自景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高层座谈,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等领域项目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月10日至13日,又率队赴广东拜访碧桂园等11家企业,洽谈推进现代筑美家居等10余个项目;10月27至29日,董里率队赴浙江拜访敏实集团等8家企业,洽谈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池盒生产等8个项目;10月28日,副市长吴勇率队拜访浙江杭加泽通建筑节能新材料等3家企业,洽谈绿色建筑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
    与此同时,市级部门也积极展开招商攻坚。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率建材家居、铝基材料、食品饮料、机械电子等产业招商推进组先后赴眉山、温江等地考察惠通食业、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金开生物等企业,开展项目精准招引。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主要负责人率招商小队分赴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开展上门招商,8个驻外分局拜访制造业企业51家,洽谈推进铝精深加工、食品饮料等项目39个。另据了解,“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广元各县区、经开区、天然气园区党政“一把手”坚持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中攻坚,累计外出开展招商活动90次,考察拜访企业439家,举办各类产业推介会25次。同时,还拟于近期,借助浙广合作25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召开以制造业为主的投资推介会,签约一批制造业项目。
    优化服务,扩大“招好商”成果。
    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广元市坚持做优营商环境,并将推动一批重点制造业在谈项目签约引进、落地开工作为检验“百日攻坚”行动成效的主要标准。全面启动实施“项目承包制”,按照“自主自愿、分级分类、专业高效、全程免费”原则,以省级平台签约项目为重点,为投资 5 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配备“项目承包员”,提供路径指引、材料把关、审批帮办、发展护航等 4 项服务,联动推进全市 30 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展“我为企业服好务”活动,抽调专业力量组成 7 个服务专班,深入企业一线发现问题、助企解困,全市累计走访企业 120 余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90余个。全面做好优惠政策兑现清理工作,为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983个项目已按签订协议履行并完全兑现占比 85.29%。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比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环境,坚持真心实意服务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当前,广元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仍正如火如荼推进。“将集中火力,进一步扩大战果。”广元市政府一领导表示,在接下来时间里,紧盯重点产业领域、行业优质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攻坚力度,不断扩大战果,努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