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立足本职,发挥“无线”作用 确保成渝高铁安全运行、促进双城经济发展高速运行
发布日期:2021-04-21
信息来源: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处
浏览量:
字体:


成渝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成渝城市群的铁路交通走廊,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人文交流,形成优势互补,促进双城高质量发展的“增倍器”。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接中国铁路成都局来函报告,自202111日以来,成渝高速铁路沿线无线电干扰频发,成渝高速铁路一季度C3无线超时共计34件,其中因无线电干扰超时28件,占比82.35%,铁路专用GSM-R通信系统无线电安全得不到保障,严重影响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行秩序,安全运行隐患不断增大。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机构得知此情况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成都铁路局详细了解情况,于421日组织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电务段,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紧急召开成渝高速铁路沿线无线通信干扰协调工作会。

会上,成都铁路局对成渝高速铁路沿线GSM-R无线电通信干扰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通报,并提出了解决相关问题具体诉求。各运营商逐一发言,并表示从省公司到沿线各分公司都将积极配合成都铁路局做好干扰排查工作,确保成渝高速铁路正常运行。最后,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国家相关法规文件精神要求,并考虑与会各方的现实用频实际,提出以下意见和要求:一是由成都局牵头组织,有各方参与的技术测试力量,进行技术排查,找准干扰源;二是明确责任人、联系人,建立从省级层面到沿线各分公司、机务段的联系协调机制,互通有无,提高效率;三是要求各单位要上下联动,参与人员要积极配合,克服麻痹思想,抓紧时间,找准问题,快速解决。与会各方表示,会后立即按会议形成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积极主动、精诚协作,抓好工作落实,尽快妥善解决成渝高速铁路受扰问题。

中国铁路成都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处、无线电监督检查处相关人员共17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