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信系统安排部署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发布日期:2021-06-18
信息来源:财务与资产管理处
浏览量:
字体:

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落实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安排,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工作实效,确保各项任务扎实落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广元市构建市委主导、政府主抓、纪委主推、部门主责“四主一体”模式,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广元市“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其中,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负责经信系统治理工作推进和监督问责,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全员参与、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全市经信系统治理工作合力。内江市经信局建立“1+5”工作推进机制,即成立1个市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办公室、信息综合组、项目资金组、线索排查组、督促指导组等5个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组建11个工作组,深入区县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交账会,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进行约谈通报。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乐山市经信局以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的资金项目和治理任务计划安排为重点,对标全省经信系统治理的各阶段时限要求,制定治理任务计划安排,开展深入全面排查、集中治理销号、集中开展绩效评价、开展整改验收,健全项目资金管理流程、制度规范和监督机制。德阳市以清单作战为指引稳步推进系统治理,建立“两账两单”,经过4轮摸排建立资金项目台账,经过3轮梳理建立“8+N”问题自查清单。对照台账和清单,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和动态更新,按周报告系统治理开展情况。巴中市经信局聚焦申报项目不实、申报过程不公开不透明、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巴中市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用一年半时间分6个阶段推进治理工作,将各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甘孜州经信局紧盯项目申报、资金拨付、过程监管、竣工验收、绩效评价等重点环节,对2018年—2020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支持项目进行梳理排查,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限时销号制”要求各县(市)对照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

三是扎实开展自查。达州市经信局组织召开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业务培训会,对全市经信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机关资金管理科室和各县(市、区)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人员进行近100人次培训,聚焦系统治理第一、二阶段项目资金摸排梳理和问题项目自查,重点培训管理平台现场登陆、直补项目和中小企业项目填报、切块资金项目的新增和填报,指导参训人员从资金年度批次、拨付时间、拨付金额、项目申报建设内容、项目实际完成情况、竣工验收情况等方面查找问题。自贡市经信局建立“系统治理工作台账”,对系统治理重点企业和项目资金进行电话抽查和现场核查,按天实时记录系统治理工作具体推进情况,定期盘点、定点督促、定时复核。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核查和企业面对面专题研究“一项目一策”整改方案,及时完善项目申报现场核查、专家评审、协同联审、专项资金拨付、项目竣工验收及后续管理等制度。广安市经信局认真落实“两台账、一摸清”工作任务,建立和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台账,清理摸排问题项目,以项目资金管理台账为基础,形成系统治理问题项目自查清单,建立整改任务台账,根据自查问题审核后的反馈情况,形成系统治理问题项目台账和系统治理问题项目整改清单。绵阳市经信局对2018年以来涉及相关资金项目开展自查摸排,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对巡视巡察、审计和监察建议书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四是主动接受监督。各市(州)经信局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系统治理工作信访举报方式和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处理。目前,遂宁市、达州市经信局和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有关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