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优质白酒产业推进会圆满召开研究推进川酒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28
信息来源:酒业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6月23日,2021年全省优质白酒产业推进会在宜宾市圆满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并对优质白酒产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期间,邓小刚副书记率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赴五粮液集团公司、郎酒二郎基地、泸州市酒业园区、泸州老窖黄舣生产基地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两市白酒产业发展情况,对白酒产业加强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酒旅融合等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领导联系指导优质白酒产业机制成员单位,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省经济合作局、成都海关、四川大学等省级部门、驻川机构、高校负责同志,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六朵金花”企业,丰谷、文君等“十朵小金花”企业,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酒业茶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厅朱家德厅长、冯锦花副厅长出席相关活动。 

    6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6月23日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专题召开优质白酒产业会议并开展重点园区、企业调研工作,充分显示省委、省政府对白酒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推进会上,厅冯锦花副厅长通报了白酒产业运行情况。1-4月,全省规上白酒生产企业累计生产白酒140.4万千升,同比增长16%;完成营业收入1131.3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利润237.7亿元,同比增长33.2%;平均销售利润率21%,较去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1-4月,“六朵金花”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6.2%。2020年川酒线上交易额占比8.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冯锦花副厅长还汇报了联系机制工作推进情况,提出了下半年重点工作要从四个方面着力。即:抓产业政策细化和落地、抓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抓创新驱动和质量提升、抓品牌建设和融合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厅、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分别重点汇报了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白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白酒产业市场秩序维护等情况,宜宾市、泸州市、成都市、德阳市、遂宁市汇报了辖区白酒产业发展情况,五粮液集团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了企业运营情况,其他参会部门、政府、企业做了书面交流。
    会议最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对四川白酒产业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全面审视我省白酒产业发展现状,积极主动识变应变,抢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四川由白酒大省向白酒强省跨越。要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白酒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把握关键重点突破、加快提档升级、打好品牌攻坚战,推动川酒产业实现整体提升,着力在优化整合资源和区域产业链布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重点产区集聚发展水平;着力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狠抓技术创新、强化人才支撑,以科技创新赋予传统产业新的生机活力;着力在跨界融合上下功夫,扎实做好与关联度高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提升白酒产业综合价值和效益;着力在市场拓展上下功夫,加强品牌营销和对外推介,大力拓展新兴市场、电商市场、国际市场;着力在联农带农惠农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酿酒专用粮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导白酒企业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要加强工作领导,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凝聚推动川酒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