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培训会在蓉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2
信息来源:农产品加工处
浏览量:
字体:



    6月29日,全省经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培训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锦花出席会议并讲话。冯锦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力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防范遏制食品生产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动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全省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冯锦花指出,近期我省连续发生两起食品生产事故,敲响了警钟,食品安全生产仍处于问题易发多发阶段,行业领域内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加强食品工业行业管理,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冯锦花强调,要抓好产业集聚集约,发挥全省省级示范农产品加工园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向农产品加工园区集聚,降低食品产源地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要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支持产品换代、生产换线的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屠宰加工、饮料灌装、乳制品加工等重点领域的运用,不断提升企业生产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切实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抓好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鼓励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强化生产管理,增强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水平。支持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协作配套,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助推食品安全工作稳步提升。要抓好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市州制定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年度工作方案,聚焦从事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企业领导干部和技术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升中小企业对诚信体系建设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专项监管责任,切实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要深入开展督查检查,推动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杨健传达近期食品安全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省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全省食品安全情况和食品产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成都市、宜宾市、遂宁市和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食品生产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当天,还邀请相关专家围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宣贯、食品检验检测认证与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相关诚信因素识别和食品生产安全风险及防控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部分食品饮料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