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多级跳”——
迈向第二个“万亿”台阶,四川第一支柱产业再做“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28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四川工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

今日起,四川经济日报、四川经济网、川经瞭望联合启动“四川工业奋进十年”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我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市州工业跨越发展的昂扬风貌、一线工业人拼搏奉献的奋斗故事等,聚焦四川工业战线十年来的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为四川工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加油鼓劲。以奋进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逆势而上”,营收同比增长11.4%。产业版图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表现极为亮眼——增长17.8%,高出全省规上工业增速14.2个百分点,累计贡献率达4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无论是总量还是贡献,都始终位列在全省41个工业细分行业的第一梯队。

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当前四川的第一支柱产业,获此成绩实则并不意外。

这份“不意外”,有近年成绩可供参考——2021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611.5亿元,产业规模位居中西部第一,相较2019年首破万亿,仅用2年时间又挖掘超4000亿元的增量。

这份“不意外”,更源于坚实的产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在提质、引强、补链、建圈等方面持续发力,当前已形成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与数字视听、终端制造环节、软件研发、移动互联网应用等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

过去十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体量和规模实现“多级跳”,造就了如今产业蓬勃发展的“势”与“能”。着眼未来,上升期更需冷静思考——距离电子信息产业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万亿元”目标,尚有一段发展空间,四川要如何奋进?

一揽子政策高位推动、一连串项目精准落子、一系列合作火热开展……如今,电子信息产业这个四川第一大支柱产业,提笔再做“大”文章。

大步流星

万亿“竿头”再进万亿

“九洲1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270.8亿元,利润总额4.9亿元,纳税总额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7%、36.5%、34.4%,创出十年来最好成绩!”四川九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杨华勇告诉记者,好消息不止这一件。

近日,2022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榜单发布,九洲集团再创佳绩,荣列排行榜第29位,上升7位。这是九洲继2021年攀升6位后的又一次大幅跃升,成为在这个榜单中唯一连续两年排名大提升的四川企业。

杨华勇向记者分享企业发展喜讯时颇为感叹:“从‘一根电线’出发,到创造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研发与制造史上的多个第一,九洲的发展路程,可以说也是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微观代表。”

那么,从微观到宏观,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近十年来,又有哪些变化?

数据或许是最直观的表达——2012年,四川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为2507.5亿元,而2022年仅上半年,四川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就已达4298.8亿元。

亮眼数据可见倍增,产业发展蹄疾步稳。这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置于重要支柱产业位置,给予大力支持,全力推进其发展。

近年来,四川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强配套”的发展思路,实现产业的链式聚集和联动发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国家级产业园区为骨干,省级、市级工业园区为补充的产业布局体系,构建了“大”字型的“一核一带两走廊”电子信息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大”格局引来“大”企业。十年来,四川省先后集聚了华为、京东方、微软、IBM、德州仪器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如今,世界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四川封装测试,全球5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四川生产,微型计算机年产量达到全国的五分之一……

如果说,十年前的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想要实现第一个“万亿”目标,还需奋进;十年后,实现第二个“万亿”目标,则已然可期——到2025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万亿元,年平均增速大于12%,总量跻身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前列,川渝携手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为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制了《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聚焦重点领域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存储产业发展规划》《四川省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百城千屏”四川行动实施指南》等,制定了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同时,积极响应国家5G发展战略,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5G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不仅如此,还通过举办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四川区域赛的方式,加快我省5G应用创新发展。

一系列政策的诞生,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万亿“竿头”再进万亿,构筑起了“四梁八柱”。

大处落墨

撬动“支点”提档升级

8月24日,备受关注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主体结构较原计划提前50天封顶,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主要产品是5英寸~35英寸的液晶车载显示模组,投产后将年产车载显示屏约1440万片,届时将提升四川新型显示产业的能级。

另一边,年初才成立的四川省华存智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4月初,公司首款搭载‘鲲鹏’处理器的‘天宫’存储整机产品TGStor10000成功下线试制,如今已完成了30PB的实施交付。产品已应用于公安领域稽查布控卡口和智慧感知源项目,也将应用于四川联通智慧驿站等项目。”四川省华存智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全年存储整机出货能力可达20000台,将填补四川省算存一体化产品空白。

今年成功入选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100户企业名单的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也干劲十足。“以入选‘贡嘎培优’为契机,我们将在5G+AIoT等领域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并持续打造‘5G行业终端与应用创新中心’,构建5G行业终端和应用的完整产业创新链条,带动本土中小电子信息企业融通发展。”该公司市场部总裁王坤表示。

……

“忙碌”,是以上企业的共同点,而另一个共同点,则是这些企业所在的行业,都属于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图中,明确需重点“着墨”的领域。

记者从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当前我省聚焦存储、传感器等重点领域,梳理了“芯—屏—存—软—智—网—端”细分行业产业链图,进一步夯实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里子”。

以图为“引”,按图补“需”,企业有所作为,四川更主动出击。去年底落下帷幕的四川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就有生动例子。

“‘百日攻坚’行动中,我省聚焦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一代网络技术、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4个产业领域,重点招引集成电路、存储、传感器、新型显示、5G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纷至沓来,一批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接连入川,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十分振奋。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四川将构建以“高能级”项目招商为引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项目招商为支撑的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1+4”高质量招商新体系。持续巩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超高清、信息安全等优势产业,围绕存储、传感器、工业软件等后发领域发力。

同时,紧抓产业突破发展的重要机遇,聚力举办好11月30日—12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促进资源加速汇聚,为我省显示产业建圈强链注入强劲动能。

多措并举,提档升级。我省正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体系,推动价值链产业链整体向中高端迈进。

大刀阔斧

立足“双圈”面向世界

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次提出,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川渝两地从“同饮一江水”到“共建一个圈”,产业合作前所未有地紧密起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再次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区域,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时代有要求,川渝有行动。近年来,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人们常能“触摸”到“双圈”协同发展的脉动——满载电子器件的货运车从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宇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发,驶往成都,为当地电子企业提供生产所必需的零部件。

“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为我们带来更多与成都企业合作的机会。”宇隆光电负责人说,目前企业正在与联盟中的成都企业接洽,以开拓更大的成都市场。

该企业负责人提到的“电子信息产业联盟”,是去年4月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确定成立的八大产业旗舰联盟之一。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全方位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建设“两中心两地”。

事实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进程中,诸如此类的优势互补与合作频繁出现,其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川渝携手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剑指“世界级”,需政策高位推动——

为协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圈,川渝两省市以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模式。2020年,两地经信部门签署《共同推进川渝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其中对“双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国家战略的加持带来巨大潜力;两省市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川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共演“协奏曲”,需在链上下功夫——

“截至今年6月底的数据显示,在川渝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产品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上,集聚两地电子产业相关企业200多家,累计发布供需信息300多条。”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川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总量已超过2万亿元,持续推广供需对接平台,将进一步助力川渝电子信息企业互采互供、合作共赢。据介绍,今年6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交流会在遂宁举行,川渝两地多家电子信息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激活“加速器”,需从项目上发力——

西南(内江)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遂宁经开区康佳电子电路产业项目、南充市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等优中选优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均被纳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各项目看似独立生长实则根脉相连,为川渝携手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强力、增动力。

十年奋进路,实干创非凡。提升产业高度、增强产业厚度、拓展产业广度……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奋力跑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上扬曲线”。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当前,四川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立足川渝“一轴双核、两带三区”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点笔成金,挥墨泼毫,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书写“有中生优、优中做强”的“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