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2年省级绿色制造名单公布
从历年榜单中,看生产线上的绿色动能
发布日期:2023-02-02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日前,四川2022年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正式公布,其中绿色工厂100家、绿色园区1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家。

自2017年我国发布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以来,我省已累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500余家、绿色园区50余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0家。

绿色制造有哪些特点?如何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从历年绿色制造名单中挑选了几个案例进行观察。

看绿色工厂 黑褐色酱油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外观黑褐色的酱油,出自一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它的名字叫作千禾。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眉山的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仿佛步入一座森林公园,工厂里到处郁郁葱葱,酿造所用的窖缸“藏”在草地和树丛中。

对绿色工厂来说,外观的“绿”仅仅是表象,内核的“绿”才是关键。

千禾逐“绿”的第一步是引入先进绿色技术装备。上世纪90年代末,企业花重金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当时的高投入,为此后的20多年省下成本。污水处理系统让企业污水排放达到一级标准,不再需要额外缴纳污水处理费。

在该企业的发展进程中,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机器设备优先选择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比如全自动布酱机、全自动压榨系统、智能灌装线等,实现人力成本的降低、生产效率的提升、产品质量的保障,让生产过程更加绿色和科学。

“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在设备和技术上确实舍得花钱,但是企业总归需要盈利,因此需要在绿色投入与成本节约之间找平衡。”千禾味业相关负责人举例说,酱油酿造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煤改气”后企业年成本要高出上千万元。怎么办?就在厂区里省。比如,微生物发酵的代谢物形成沼气,就用其部分替换食堂运行所需的天然气,实现自产自用。

绿色与发展双丰收。根据千禾味业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3.10亿元至3.54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

看绿色园区 绿色+智慧,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此次上榜的11家绿色园区之一——四川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依山就势、依水而生,透着江南水乡的清秀。在20.8平方公里建成区内,自然山水体系得以保留,电子信息、先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绿色现代产业镶嵌其间,整个园区像蔓藤一样在山水中生长。

绿色,为遂宁高新区增添了城市“颜值”,同时也成为遂宁高新区工业发展的厚重底色。

在位于遂宁高新区的遂宁宽窄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场“机器换人力”的智能化改造正在进行。记者在模切自动化生产线上看到,工人们只需站在生产执行系统机器旁,设定当前任务和控制参数,印刷好的烟标就自动切割成型。生产执行系统机器屏幕上显示:开机废品、检测废品均为“零”。“智能化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整个生产过程更加节能环保。”宽窄印务相关负责人说。

遂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园区创建中以绿色为底色,以智慧为牵引,在传统优势产业方面,重点围绕装备制造,引入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本有机结合,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及新经济业态进行招引和培育,打通绿色产业链。

看绿色供应链 从生产到回收,打造“绿色”闭环

历年绿色制造名单中,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数量最少,至今,全省仅有10家企业上榜。

什么是绿色供应链?简而言之,就是一种创新型环境管理方式,在传统供应链管理中,融入全生命周期、生产者责任延伸等理念,是绿色制造理论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结合的产物。

“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一般是大型龙头企业,能够影响和作用到产业链。”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工厂是点,绿色园区是面,绿色供应链则是一条长长的线,串联供应端、物流端、消费端、数据端、回收端,形成一条闭合的“绿色”环链。

长虹是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代表之一。长虹打造绿色供应链的核心思路是在生产的时候就考虑回收问题,生产时采用环保可回收材料,通过环保产业链,将家电报废后产生的可回收材料进行回收,长虹旗下的家电回收企业长虹格润成为形成闭环的重要节点。“长虹产品经过使用后,会流入长虹旗下的回收企业,形成能源产业链的闭环。”长虹格润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形成以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为中心,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综合利用、综合环境治理为支点的“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