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跑出深圳新速度
发布日期:2023-03-22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工业“样板间”

深圳市中心,高楼林立。53层的深圳国贸大厦已不再醒目,但每天仍有络绎不绝的打卡者纷至沓来。

改革开放之初,正是在这里,诞生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如今,深圳的新速度又在哪里?四川日报全媒体工业“灯塔”十城行的第三站,走进深圳,追寻答案。

在采访组赴深圳采访前夕,一个数据恰好公布:2022年,深圳首次成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全国“双第一”的城市。支撑“第一”的底色究竟是什么?采访期间,记者先后走进比亚迪全球总部,以及迪博、联诚发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线,探寻答案。

创新带来奇迹

建技术“鱼池”,数万项专利让比亚迪“脱胎换骨”

坪山,深圳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有一条长约10公里的比亚迪路,比亚迪全球总部六角大楼就位于这里。大楼周边环绕着实验室、厂房、汽车测试中心,还有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高达十几层的空中充电塔、蜿蜒4公里用橡胶轮驱动的实验云轨装置……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比亚迪技术博览馆。展场内矗立着一面硕大的“专利墙”,墙上布满了从数万项专利中甄选出来的1000多份专利证书,正中间则是“技术为王,创新为本”8个字,这正是比亚迪迅速发展的根本:建技术“鱼池”。

“鱼池”里的“鱼儿”令人目不暇接,让参观者看到汽车制造业的无限可能:一间透明实验室内,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正在接受极为苛刻的针刺测试,刀片电池被针刺后不仅无明火、无烟,且表面温度保持30—60摄氏度,而同材料普通磷酸铁锂电池表面温度则高达200—400摄氏度;在动力展区,其新研发的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电混系统动力总成被认证为能效之星,最高有效热效率可达43.04%,远高出同类产品;为展示其超精密加工技术,一支无比坚硬的钢针在鸡蛋壳上轻松雕刻出比亚迪的LOGO,精准度达到0.001毫米……

“创新是公司业务持续壮大的根本。”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平均一个工作日就有11件专利申请、9件通过。“鱼池”的不断扩容,让比亚迪从手机电池代工生产到制造传统燃油车,再向新能源汽车、IT等多个新技术领域转型,一次次向上突围。

2022年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也就在这一年,其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不仅成为国内汽车销售冠军,还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售第一的中国企业。

龙头企业乘风破浪,“专精特新”们也在奋力攀升。

一颗小小的LED灯泡,能做出怎样奇幻的产品?“LED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但如何显示出高质量的作品,需要很高的技术。”深圳市联诚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平芳透露,公司拥有授权专利59件、软件著作权20份、商标48件,参与制定3项行业标准。通过融合数字引擎、LED超高清显示、裸眼3D、5G、实时摄像机跟踪、动作捕捉等技术,实现了虚拟与现实无缝转换的沉浸式体验,公司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已经接到400多场大型演艺活动的LED生产及搭建订单。”龙平芳算了一笔账,今年该公司的业绩和利润预计将翻3倍。

数字化转型带来风口

催生“小巨人”,也推动“灯塔工厂”向“灯塔工业”升级

机会总是留给敏锐又有准备的人,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硬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开辟出了一条新赛道。

“过去,对项目的监管以事后评价为主;现在,根据电脑上实时变动的数据,能够及时了解项目进展,一旦某些数据前的小红灯亮起,就意味着要启动相应手段。”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大厦内,迪博运营平台上的各类数据正在飞速跑动,公司董事长胡为民向记者介绍这些数据所代表的含义。

上述场景,只是迪博数智技术的衍生应用场景。对于这家瞄准风控合规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看重的是尚待挖掘的潜在市场。

“特别对传统产业来说,过去信息化程度并不高,当前深圳大量企业加快向数字化应用转型,这首先就需要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在胡为民看来,数字化背景下,海量数据分析应用的需求正好衍生出一个新的行当。

乘着深圳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东风”,在数智驱动的监管科技细分领域,迪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过去三年,该公司纳税额平均每年增长60%。

对机会嗅觉敏锐的企业还有很多。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手机精密机构件等精密金属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今年刚入选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在这里,数字化改造的痕迹无处不在:机械臂空中飞舞,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工作;AGV小车跑来跑去,轻松躲避障碍传送物料……

一组数据,将这些技术带来的改变描述得简单易懂——该工厂通过数字化改造,使新产品的上市时间缩短了29%,产能提升速度加快了50%,质量不合格比例降低了56%,生产成本减少了30%。

一家企业通,一根链条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许多企业、工厂碰到的问题具有普适性,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方案也在很多地方可以共通。数字化经验不仅可以纵向打通产业链,而且可以横向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地进行复制与赋能,形成点、线、面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生态圈。

凭借在智能制造和“灯塔工厂”方面的经验,目前工业富联已将对外输出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平台技术,作为核心业务之一。根据工业富联实施的“灯塔领航计划”,到2026年该企业将为1000家制造企业导入数字化技术应用,为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与技术服务,推动“灯塔工厂”向“灯塔工业”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