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融合”之路怎么走
发布日期:2023-06-20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融合发展是提升产业体系整体效能的必然要求。”在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这个观点得到广泛认同——以工业为主引擎建设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不意味着工业“一枝独秀”,而是要在融合发展中实现产业之间的互促共兴。

上月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

三产超过二产就是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工业就必须牺牲农业?面对这些问题,此次省委全会,以坚定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认识。

数实融合 重点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超200亿元!”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带来的数据振奋人心: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带动区域实现经济增量超200亿元。他表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路径。

促进数实融合,重点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此,蜀道集团董事长唐勇深有体会:“我们正在打造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数字化,比如,所有的场景、设备、运行都得数字化,才可能实现路面铺筑的无人化。”

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总量突破2万亿元,但总体而言,数字化程度仍然不高。来自绵阳的与会人员此前组团去沿海地区学习,“感觉差距很大。”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德阳。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德阳已有数家企业的车间、生产线实现无人化生产,但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说:“离我们的预期目标还有差距。”差距在哪?他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滞后,能提供的服务有限。

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不高、数据中心统筹集约程度较低……大家逐一分析现有的短板和缺点。“建强支撑体系很重要。”翟刚提出,要通过数字新基建提升行动、平台体系升级行动等,打造5G全连接工厂,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需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在成宜高速公路率先试点车路协同,不仅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管理成本也大幅缩减。”唐勇说,推进产业数字化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推动产业借“数”转型。

李文清表示,政府也要推动帮扶支持,形成“合力”。

“两业”融合 关键在“深度”上做文章

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此次全会明确“重点”: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为何要“融”?“‘两业’融合,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商务厅厅长徐一心表示,“两业”融合水平不高一直是我省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去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低于上海、广东、重庆等地,制约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全会提出,建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服务型制造,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对此,徐一心说,商务厅将推进服务业提能增效行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赋能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搭建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围绕六大优势产业,培育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服务业“新交子”领跑行动,建立跨台阶激励机制,支持有实力的服务业企业加快与制造业融合。

如何才能“深”?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认为,要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坚持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双向发力。他透露,眉山将着力推动“两业”链条延伸、关联、渗透,促进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大力引育研发、设计、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领域的企业,持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规模和比重。

金融服务也受到重点关注。“实施‘金融+制造’工程。”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童梦说,这为全省地方金融系统服务推进新型工业化明确了着力重点,下一步,将用好用活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再贷款等政策,大力推广“制惠贷”“园保贷”“天府科创贷”,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1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同时,还将实施企业上市行动计划和债券优先发展战略,筛选和培育更多符合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制造业企业上市,支持各类制造业企业通过发债融资。

三产融合 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

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成为主角之一。推进农村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必须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会对此进行部署,提出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全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四川农业优势明显,短板也非常突出。”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说,四川的油菜、生猪等15项农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但精深加工水平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农业综合生产效益亟待提升。

如何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全会提出,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徐芝文表示,将集中发力,选择现在有基础、未来有潜力、交通区位有优势的地区,布局真正有带动作用的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依托新型工业化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综合效益。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省商投集团董事长佘骥找到切入点。“预制菜,从产地到餐桌覆盖三次产业。”佘骥说,这是一个万亿级市场“风口”,但由于缺乏知名品牌、缺少龙头企业,制约了川菜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

佘骥建议,在川菜预制菜领域,尽早建立行业标准,着力打造领军品牌,下大气力培育龙头企业,“我们已布局建设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将孵化培育链主企业、链上企业,以实际行动推动三产深度融合。”

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专业院校也担负重任。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表示,将加快建设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天府种业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突出抓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为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