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部门联合印发工作实施方案 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1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3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数字生活和信息服务需求,该厅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四川省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实施方案》)。

《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四川省数字技术适老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数字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体验显著升级,数字技术适老化产业生态初步形成,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产品服务供给质量、优化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用户体验、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提出九项重点任务。

在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产品服务供给质量方面,《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丰富硬件产品供给,深化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强化适老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能力。其中明确,要加快推动“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医用机器人”等以人工智能为纽带的健康养老产品的推广使用,并围绕新闻资讯、社交通讯、生活购物等七大领域,相关互联网网站、手机App及小程序企业要积极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在优化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用户体验方面,《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增强产品与服务的均衡性,增强产品与服务的可及性,保障老年人使用数字技术产品与服务的安全性。并提出开展“数字适老中国行”活动,重点赴农村、乡镇和欠发达地区一线,开展4000场以上“银龄数字课堂”数字技术应用教学活动,推动数字技术适老化公共服务普及范围更加广泛。

在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拓展信息消费新场景,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引导现有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开展适老化升级工作,依托现有的17家体验中心,开展老年群体数字化生活示范场所推广活动,打造适老化信息消费应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