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紧做好将“五个一批”融入落实到四川工业产业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13
信息来源:门户网站
浏览量:
字体:
泸州市、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根据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将全省“五个一批”融入落实到17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川脱贫办发〔2016〕21号)及有关会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核实相关数据。根据“五个一批”相关要求,重点核实“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相关数据,特别是2016年属于该批次的贫困人口,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脱贫办及镇、村对接,全面掌握建卡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劳动力状况、技能特长以及就业意愿等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县域工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收集、核实汇总,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  
    二、抓紧制定到村到户的规划。各市州工业主管部门要统筹指导贫困县编制“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以编制“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积极指导贫困县、乡镇和贫困村因地制宜编制县域、乡镇工业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属于年度脱贫摘帽地区,要适时安排资金支持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将脱贫户、村纳入整体规划范畴。同时,要贯彻落实《四川工业产业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上报主管部门。  
    三、多渠道筹措所需资金。各市(州)、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业产业项目资金倾斜力度,优先支持年度脱贫摘帽地区。各市州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梳理现行的政策规定,创新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尤其是要完善各级项目资金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定向财力转移支付力度,对贫困地区工业项目资金实施精准投放。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鼓励建立工业发展应急转贷资金,帮助解决企业临时困难。鼓励吸引各类发展基金和社会资本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开展产业合作。支持贫困地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强融资协调和项目推荐。  
    四、加快推动实施一批工业扶贫项目。进一步完善省、市、县联动推进工业扶贫项目机制,强化项目协调服务,积极支持贫困地区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一批轻纺、食品、建材、农机等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作用较强的工业扶贫项目。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在现有中小企业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资金渠道中加大倾斜力度,优先推进茶叶、玉米、马铃薯、食用菌等地方特色深加工技术应用和示范,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五、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各市州工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牵头协调和指导工作,积极落实工业产业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是完成“五个一批”与四川工业产业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融合落实的实施主体,承担主体责任,要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落实具体项目责任人,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扭住“在村在户”这个融合落实的结合点,即通过到村到户的规划和项目以及资金落实来实现“人和事”的融合。  
    六、进一步聚焦精准脱贫目标。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委“两个聚焦”要求,准确掌握年度脱贫计划,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精准脱贫方案,以“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为核心,扎实推进工业产业精准扶贫,并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的形式将工业发展情况、吸纳建卡贫困户就业情况和精准脱贫进展情况及时上报,为实现年度精准脱贫目标任务作出积极努力。  
    七、有关要求  
    (一)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务必将此文件转发至本辖区内所属“四大特困片区”县及重点县(市、区)(见附件1)的工业主管部门。  
    (二)上报各市(州)、县(市、区)负责工业扶贫工作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见附件2),与5月20号前报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年度中若有人员变化,请将人员变更情况及时报送我委。  

    联系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两化推进处  
    联 系 人:杨柳  李师名     电话(传真):86261049  
    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  
    电子邮箱:lianghc102@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 四川省“四大特困片区”县及重点县名单  
      2. XX工业产业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工作联系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附件1,2下载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