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督导阿坝州意见
发布日期:2020-06-03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5月25日上午,国务院督导组组织召开督导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并汇报发言,副组长戴建国代表国务院督导组反馈意见。
    督导组强调,应急管理部书记黄明同志对督导工作相当重视,多次电话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工作方法,既抓问题又发现积极因素,边学边整边改,严防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坚决杜绝重大人员伤亡。
    督导组指出,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阿坝州认识到位、态度积极,迅速动员、全力推动,一些工作可圈可点。一是传达贯彻上级精神迅速,思想比较统一。省上动员会后,阿坝州迅即召开会议传达,研究贯彻措施,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相应机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任务分工方案》,体现了较好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二是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很强,精神状态很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很艰巨、工作很辛苦,但没一个人张口叫难,不讲客观条件、不等不靠,主动想办法,所表现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三是宣传工作比较扎实,取得较好成效。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成效显著,宣传教育有力有效,“小手拉大手”、家校互动、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督导组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在学习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指挥体系建设有些环节还存在明显短板。各级防灭火应急预案普遍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等重要目标缺少专项扑火预案,一些地方预案要素不齐全、职责不明确。三是群防群控和火源管控还有薄弱环节。引起火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雷击火,但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包括输变电线路引发,充分暴露出在平时隐患治理力度和火源管控力度不够。四是队伍能力建设亟待提高。总体上看,扑火队伍建设标准低,建设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尤其培训演练实战化不够。五是防灭火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全州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等设施建设缺口比较大,监控、预警和智能平台等信息化建设水平还不高,有的地方甚至还是空白,各级运用信息化手段支撑防灭火工作的意识还不强。
    督导组要求,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高度重视、抓严抓实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要进一步把握根本指导思想来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黄明组长、彭清华书记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二要扎扎实实围绕方案全面查找问题。在当前工作推进中,一定要把握、处理好“四个清单”“一个标本兼治规划”“十个专项”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加强总的指导,做到责任明确、思路明确、成效明确,逐级审批把关,梳理问题清单要自下而上,不能脱离了实际。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边整边改。要切实把查找和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导向和牵引,作为检验衡量工作的标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把整改贯穿全程,重大隐患要抓紧改,能改的要立即改。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倡和发扬主动担责、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和作风,防止和克服等靠要、怕担责任、推诿扯皮现象。注意整改重心下移,基层是关键,甚至是乡村一级,把每家每户每个人都落到实处。四要加强特点规律研究。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区域差异性较大、南北植被不同、东西形势不一,要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一些防灭火工作重点县,如果力量薄弱、压力较大,可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列为重点单位,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包片负责,确保防灭火工作的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