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眉山经验”
发布日期:2020-11-18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眉山市49.77%的森林覆盖率造就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亦增加了其森林火灾的风险指数。经排查,当地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372项,其中重大风险隐患(四个清单)14项,一般风险隐患358项。自今年五月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眉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反复聚焦“四个清单”对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重大风险清单隐患已全部消除;一般隐患已消除357项,占比99.72%,剩余1项隐患正在加速治理中。从解决树线矛盾-智能运维-林地换种,眉山市探索出了一条森林防火的新路径,实现了生态环境平衡、电力设施保护与森林防火的完美结合,打造出“安全、经济、生态、环保”的和谐发展工作新模式。
    一、政企联动破解树线矛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林木砍伐有严格规定,严格控制森林年采伐量,砍伐报批手续需要根据树木性质进行层层报批审核。同时,眉山市洪雅县作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林区输配电线路按照“树倒不碰线”的原则,定期砍伐树木清理电力通道也是必须之举,“树线矛盾”因此而产生。
    眉山市不等不靠,由市县两级经信局、林业局、公安局和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组成联合整治工作小组,与县级相关部门、乡镇、村社形成多级工作责任与协同体系,实现市县两级互动,政企多方联动。通过每月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例会,协调隐患排查整治问题,商议输配电线路通道和阻燃带建设方案,督办重点工作进度等工作措施,建立了牢固的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同时,在相关政策框架下,大力简政放权,由市林业局将森林火灾隐患相关林木采伐审批权限下放至县林业局,开辟电力通道砍伐手续“绿色通道”,砍伐手续报批时间由30天缩短至7天。
    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眉山市东坡区220千伏福盛变电站外私有林的电力通道过去因沟通不畅影响砍伐,区经信局牵头,组织区林业局、供电公司、乡镇召开“隐患治理协调会”,供电公司协同隐患属地村社干部与树竹所有者就补偿问题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后现场与农户签署补偿协议。砍伐手续简化程序后,洪雅县玉屏山景区10千伏柳晏线通道从供电公司向当地林业站提出申请,报县林业局审批,在依法批准后开始树木砍伐,其砍伐手续审批仅用4天时间。目前该通道已完成树木砍伐8000余根、建成防火隔离带2公里。
    通过部门联动、简化程序,长期以来困扰着电力企业的“树线矛盾”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
    二、智能运维提升防控能力
    眉山在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中大力推动智能运维建设。通过突出四个智能运维体系建设,眉山大大提升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信息化水平。
    ——运维可视化。依托高清视频监测装置,完成5条线路69台摄像头加装,实现通道内山火隐患实时监控。全面应用无人机巡视手段,对11条线路树线距离、设备隐患进行精细拍摄,发现各类设备本体缺陷100余项,准确掌控火灾隐患信息。
    ——检测精细化。引入X光、红外精确成像等带电检测技术,全面开展输配电线路重要跨越段深度检测工作,提升对设备内部隐蔽缺陷的预控能力,防范林区输配电线路掉线断股引发山火风险。
    ——管理信息化。开发移动作业管理系统,融合人工巡视、无人机巡视、可视化装置巡视发现的各类山火隐患信息,全面掌握山火隐患位置、隐患类别、严重程度、现场图像等情况,实现火灾隐患信息全过程、全方位透明化管控。
    ——预警智能化。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以1小时为周期对山火易发区进行遥感扫描,实现高热隐患自动快速预警。探索图像识别算法模型在无人机飞巡、可视化平台等方面的应用,推动设备自主巡检、数据自动生成、状态智能分析,事件智慧决策,全面提升线路通道山火隐患智能防控能力。
    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连上无人机操作器,即可看到林区实时状况,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往1个人1天的巡查工作,现在一台机器1小时就完成了。监测到的实时数据汇总到监控室内的一块大屏上,实现了山火易发区域的实时管理。一旦发生险情,可以第一时间获得预警信息,为扑救快速提供第一手现场资料。随着智能化手段的全部投入,眉山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的预警能力、防控能力、治理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三、植被置换实现多方共赢
    玉屏山景区作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目前已被打造成当地冬季清心养肺、夏季避暑纳凉的“金字招牌”。景区内电力通道下的树木被砍掉后,对于火灾隐患整治是利,但对于生态环境则有弊。眉山根据不同性质林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植被置换整治措施:一是国有林场——绿色传承,生态发展。政企共同出资,供电公司划定安全范围,林业部门结合地方文化旅游发展策略制定换种改造方案,实施砍伐并换种茶花、牡丹等景观植物,将光秃秃的防火隔离带建设成林间花廊,守护生态环境,同时助力旅游发展。二是私有林区——一村一策,合作共赢。供电公司以民生为重,出资完成土地复耕,为换种提供条件。地方政府深入基层,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及产业政策,按照一村一策拟定换种方案,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群众换种柑橘、藤椒、茶树等经济作物,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眉山市通过植被换种算好“安全、经济、环境”三本账:
    ——安全账:避免森林火灾、人身触电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线路故障,提升电网安全;
    ——经济账:将巨桉树等人工经济林换种为柑橘等高价值果树,村民经济收入从600元/亩年增加至2000元/亩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环境账:将国有林场中柳杉等树种换种为茶花等景观植物,助力地方旅游,保护生态环境。
    眉山通过植被换种措施,完成了火灾隐患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安全,照顾群众经济利益,促进和谐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