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省公司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0-06-17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主要负责四川境内清洁能源“西电东送”特高压大通道、四川500千伏大电网的安全运维工作,输电线路长度和变电规模分别位居国家电网系统第一、二位。运维的“八交四直”输电线路与华东、华中、西北、西藏等区域电网相联,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大量输电线路穿越林区,仅2020年检修公司西昌分部监测到的输电线路附近山火就达40余次,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山火工作,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大力加强输电线路运维安全和防山火“两手抓”,根据攀西地区森林覆盖率高、旱季高温少雨、持续时间长、极易发生山火的气象特征,在多年形成的防山火运维经验基础上,经过积极探索,形成了“陆空一体”动态监测防治山火新模式,掌握输电安全主动权。

“陆”指建立信息员、属地单位人员、专职观火员的三级“人防”监测网络。今年防火期期间,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在山火易发区,设立60余名信息员、40名专职观火员,采取流动与固定监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各县市运维坏境的不同,制定了工作手册,细化监测方案,分点监测;同时与属地供电公司及所在当地政府形成火情共享的联防机制,及时传递火情信息。

“空”指可视化设备、防山火在线监测视频装置、山火卫星相结合的24小时“技防”实时监测体系。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在山火易发区段,加装了914套可视化设备及防山火在线监测视频装置,弥补了人员难以到达区域的监测空白。今年年初,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开始试点运用山火卫星监测技术,利用静止卫星遥测遥感技术对四川地区开展全天候、全时间段山火监测,对明火面积达到200平方米的山火实时监测,发现火情可及时预警,解决了以往利用人工对山火监测时无法及时发现火情,无法在夜晚对山火监测的困境,极大的提高了发现山火的效率。山火卫星监测效率高,可长时间不间断开展监测,实时跟踪山火的发展情况,还具有监测准确的特点,可极大的降低人员劳动强度。

引入“陆空一体”动态监测防治山火新模式,对国网四川检修公司所辖线路周围的火情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具有监测范围广、不间断的特点,有效补充了人工监测区域小及夜间监测盲区的问题,与人工监测相互印证,大大提高山火监测效率及准确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