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排查全覆盖 强化督导促落实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深入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
排查整治行动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坚决落实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按照省森防指第一、二次周办公会部署,迅速行动,在省经信厅统一领导下,立即再次在公司系统全面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全排查、快整治,快速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开展“拉网式”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省电力公司1月11日下发《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部署重点聚焦35千伏及以下线路导线断线、脱落等隐患全面清理排查,现已排查35千伏及以上线路577条,排查治理隐患442处,10千伏及以下线路751条,排查治理隐患847处。强化电力施工现场防火管理,组织施工项目部与现场施工人员签订森林草原防火承诺书6000余份,在特高压及配套线路等重点工程布设51套微小火源监测系统,实时开展施工现场火源监控。在作业现场优化施工工法,采用接地线压接替代动火焊接作业,杜绝动火作业。为保证特殊气象条件下电力线路安全,省电力公司下发《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范风灾停运避险处置指导意见》,差异化设定线路停电避险启动条件,责成基层单位建立主动停电避险线路清册并报政府部门备案,防范线路因超承载能力和设计水平的风灾造成断线、脱落等故障引发火情。目前,包括“三州两市”在内的8家单位已完成处置预案修编优化。阿坝供电公司因大风天气已执行主动停运避险措施(主动拉停4条配电线路)。
    二是加快推进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落实落地。在公司系统建立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目前,公司系统165位处级领导包干204个县级公司(工区),812位县级公司负责人及419位部门负责人包干1196个供电所(班组),3246位供电所所长(班组长)、管理人员包干3878条线路,5530位运维人员包干34387个线路区段及配变台区。地市公司、县级公司、供电所所长(班组长)和管理人员分别签订承诺书171份、1562份、6614份。
    三是全力强化一线督查指导。构建省、市、县三级督查机制,严格执行“四不两直”、“两书一函”及监督考核要求,进一步加大系统内各单位督导督查力度。1月11-16日,省电力公司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6家供电公司37个基层班组再排查、再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 “三单一书”签订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在公司系统梳理建立省、市、县三级通讯录,进一步完善全省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火电力工作群等即时通讯工作联系方式,强化各级累计893名管理人员的工作联络,全力保障工作沟通、推进、落实以及过程管控及时高效。
    四是开展一市对一县对口帮扶藏区工作。省电力公司集全省之力,“一对一”对口帮扶甘孜、阿坝供电公司及其所属县供电公司防山火工作。目前19家帮扶单位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帮扶组,安排一名正科级干部长期驻守,负责对29家被帮扶县公司辖区内的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及治理后的验收工作,向其提供问题清单,提出相应治理措施、建议,协助被帮扶单位制定计划项目。目前,公司系统已组织584名工作人员、181台无人机到达现场,正在迅速推进工作。
    五是严肃实行问责惩戒制。为强化内部高压工作态势,省电力公司对发生输配电设施故障引发林牧区火灾事件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照人身死亡事故标准从严、从重考核处理。帮扶单位与被帮扶单位同奖同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