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优势 多措并举抓落实
发布日期:2020-07-28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上下协同、内外联动,全力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典型经验一:组织有力 精准施治 


    一是公司迅速建立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体系,成立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设备运维、客户产权设备责任告知、工作督导宣传五个工作组,召开启动部署会,分析森林防火总体形势,发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六查六加强”(查责任落实、查制度标准执行、查线路通道隐患、查设备本体缺陷、查现场施工管理、查客户设备责任告知、加强缺陷隐患治理、加强重点林区治理、加强线路运维保障、加强隐患源头防控、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加强新技术应用)为重点,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贯穿于全过程业务,实现隐患全方位整治。二是公司每月召开专项领导小组会,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协同推进问题真抓实改。三是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督查行动,所有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10个督查组,对公司系统涉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27家单位进行一轮全覆盖督查,以目标问题为导向,强化过程督导,提升工作质效。公司董事长谭洪恩、总经理胡海舰分别在阿坝、凉山进行现场督导,要求相关单位加大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在设计规划、施工建设、设备运维等环节精准施治,强化火灾隐患源头管控,确保整体工作组织到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检查督促到位。
    按照国家森防指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指导四川公司编制《四川省西昌市“树线矛盾”专项整治方案》,7月下旬在西昌召开国家电网领导、专家和全国12家网省公司专业人员参加的西昌市“树线矛盾”专项整治现场会,以期以四川西昌工作经验,推动全国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树线矛盾”隐患治理。 


典型经验二:政企协同 内外联动 


    一是公司供区内106个森林火灾高危(高风险)县供电公司全部加入当地森防指成员单位,构建起与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协同联动机制。二是政企联合开展高危重要客户、专线专变客户供用电合同清理,做好客户责任告知和隐患治理指导。三是部分市(州)、县供电公司与地方政府联合制定线路通道林木清理管理规定,明确通道清理对象、范围、周期、方法四个标准。四是在凉山州木里县、喜德县等地区试点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防灭火道路和电力线路通道共建共用机制,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五是在甘孜州建立了输配电线路停运避险机制,在森林火险高发时段停运部分线路以避免森林火灾发生。以上经验和做法正逐步向全省推广。 


典型经验三:创新管理 高效排患 


    一是公司各专业部门编制森林草原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手册,细化排查措施和内容,并派出专家组赴重点市(州)现场指导,明确“一患一档”和“一线一报告”标准,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二是公司根据线路所在地理位置、林区类型、设备状态、运行环境等信息,全面开展隐患风险评估;三是绘制了四川电网山火分布图,聚焦全省重点部位,按照隐患治理“先降后控”“先运维后改造”原则,实现火灾隐患分级防控。


典型经验四:科技手段助力隐患排查 


    一是四川公司系统配置260余架无人机,利用无人机对杆塔开展精细化巡检实现设备本体缺陷精准排查,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实现线路通道地理信息三维建模和通道树竹隐患精准测距;二是利用红外检测技术准确排查设备发热缺陷;三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可视化监测设备,通过电脑终端或手机APP实时监测线路周边火情。通过以上技术手段大幅提高隐患排查效率和准确度,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典型经验五:技术支撑做到全面防控 


    一是公司编制《森林草原架空配电线路火灾防治技术导则》,提升林区部分线路区段设计标准,绘制差异化设计图集并在凉山地区先行试点。二是在电网建设、技改阶段,从“站、线、台”三个维度逐步推进技术和装备革新,通过线路通道砍伐、台区标准化整治、线路本体隐患治理、保护功能配置和监测预警装备完善等措施,提升森林火灾技防水平。三是在输配电线路运维保障方面,建立“专业——属地——群众”三级防火保障体系,充分发挥设备主人、属地责任人和群众护线员作用。开展林区线路差异化运维,在森林火灾高发期、预警期等特殊时段重点加强防山火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线路巡视和检测,缩短巡视周期,合理调整线路运行方式,确保森林火灾事件早发现、早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