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探索形成“四川经验”
发布日期:2020-12-29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近处看,10千伏柳晏线玉屏山林区变压器正在宽阔平整的草地上稳定运行;远处望,对面山坡上换种的杜鹃、茶花、桂花、野荔枝、木荷等植物已长得郁郁葱葱;监测点上的大屏幕实时直播着无人机带回的输配电设施无障碍运行情况……
    12月25日,四川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现场交流会在眉山市洪雅县举行。当日上午,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能源监管办、省林草局、省能源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省能投集团六家专项整治成员单位及各市州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行实地参观了洪雅县玉屏山10千伏柳晏线火灾隐患整治现场。“感受到整治的成果丰硕,经验宝贵,受到启发,值得学习。”与会人员纷纷为眉山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竖起大拇指。
    据悉,目前,全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个清单”整治完成率均超过99%。接下来,四川将着手持续推进专项整治,着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并抓紧发现亮点挖掘典型,努力探索以期形成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四川经验”。

    专项整治部门联动紧密    全省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此次会议梳理总结了全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成果,交流学习整治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了今冬明春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要求专项整治任务务必按期完成。
    会上,眉山市,凉山州,甘孜州等6个市(州)及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作出经验交流发言,专项整治工作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分别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刘少敏会议总结讲话时表示,全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党政重视、部门重视、企业重视,方案科学、组织严密、措施得力,统筹协调,部门配合、政企联动,林业、公安、电力等部门之间工作配合十分紧密,整治成效非常明显。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集中排查林牧区输配电线路98058.8公里,累计排查出风险隐患41649项(其中重大风险隐患1739项),整改完成40995项,完成率98.4%(其中重大风险隐患整改完成1735项,完成率99.8%)。

    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共同探索形成森林防灭火可推广的“四川经验”

    据悉,全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开展以来,全省21个市州探索通道共建、植被换种等措施,实现了生态环境平衡、电力设施保护与森林草原防火的完美结合,打造出“安全、经济、生态、环保”的和谐发展工作新模式,不断探索形成森林防灭火可推广的“四川经验”。
    眉山市在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中运用“12345”工作法,将无人机、可视化、卫星遥感等新技术在森林防火中运用,并建立通道共治共建、植被换种、科技赋能森林防火等创新工作模式。该市通过植被换种实现多方共赢,既完成了火灾隐患治理,又保护生态环境,还兼顾了群众经济利益。
    凉山州成立国内电力系统首家“森林草原火灾、汛灾、地灾监控管理指挥中心”,整合可视化设备、防山火装置、微气象、地震传感器等信息,实现对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综合监控,提升火灾预警及处置能力。该州还印发《电力通道和防火隔离带、森林防火通道共建、共防、共治、共用融合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将“电力通道纳入政府防火隔离带体系统管控”。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结合该市三县两区电网实际和地方森林特点,形成了经信靠前指挥、发改政策保障、公安执法护航、林业高效协同、电力精准落地的“五位一体”防治机制,建立了“上下一条心,政企一盘棋、治理一张图、联防一道墙”的山火防治综合体系。
    全省各地电力企业在深入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还采取了预警智能化、运维可视化、检测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等系列智能运维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森林防火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需要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刘少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期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地各级一定要加强监测预警、源头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他要求,“专项整治工作组办公室要抓紧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继续探索形成‘四川经验’。”
    下一步,四川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持续提升底线思维意识;常态化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精细化开展宣传培训教育,持续提升合力攻坚水平。(川经瞭望  刘慕秋  2020-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