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电力:全面做好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王怿阳 西南能源观察 2020年9月14日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覆盖面积大、树木茂密、地形复杂。四川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凉山州区域内穿越林区的输配电线路有90条,共计876.84公里。输配电穿过的林区长期存在着线树矛盾紧张、森林火灾隐患严重的压力。
    西昌电力公司在深刻吸取木里“3·30”、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教训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批示和中央、省、州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文件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建引领、隐患排查、精准治理、长效机制”的总体工作思路要求,成立了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举全公司之力全面开展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牢战斗堡垒支撑
    西昌电力公司在隐患排查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对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的认识把握。
    为了形成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大合力,西昌电力公司通过多种手段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民众的防范意识,广泛凝聚起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在日常工作中,西昌电力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供区和学校发放防灭火知识宣传手册等活动,在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的同时,强化党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基本常识和技能。在排查工作中,西昌电力公司号召党员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当成践行党的宗旨的主战场,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  加强隐患综合治理
    针对存在火灾隐患较多的地区,西昌电力公司组织专人分时段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就消除隐患;聘请输电线路沿线的群众护线员对火险等级较高地区进行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对于重点线路通道进行障碍清理,建立清单台账,消除安全隐患。西昌电力公司还不断加强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将内部部署和外部防控相结合,形成有效排查整改合力,有效地进行隐患排查与防控。大凉山山区植被密布、线树矛盾紧张,西昌电力公司根据前期建立的穿越林区的线路台账信息、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手册和“一患一档”资料模板,深入开展“线树矛盾”的隐患排查工作。除此之外,西昌电力公司还加强了对本体综合治理、野外用火工作的管理,并针对排查梳理出来的各类设备隐患风险,以此来加强对隐患的综合治理工作。隐患排查需要人力也需要技术,在隐患排查工作中西昌电力公司加强了新技术的应用,通过安装输电线路视频监控系统、加装穿越林区10KV线路进入林区前的带零序保护跳闸的开关等技术应用,推动输配电线路向本质安全转变,彻底消除输配电线路引起火灾的安全隐患。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将防火与电力通道统一
    为了实时了解隐患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西昌电力公司建立了实时信息平台,把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信息建成清单台账,将重大隐患进行“一患一档”登记,并将动态隐患清单在平台上共享,确保隐患得到彻底及时整治。根据大凉山不同的天气、时段,西昌电力公司还建立起了林区输配电线路差异化运维机制,并针对森林火灾高发期、预警期等特殊时段,公司通过缩短巡视、监测周期等方式,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
    在此基础上,西昌电力公司还建立了有效地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对输配电线路隐患点提出创造性意见或者建议的管理人员、对在日常巡线中发现问题的群众护线员给予奖励,并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作用,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奖励,形成常态机制。
    防患于未然,西昌电力公司举全公司之力为全面做好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努力。目前排查整治工作已进入整改提升阶段,所有工作将于2021年五月底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