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敏副厅长率队赴甘孜州、阿坝州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第二轮调研督导
发布日期:2020-10-12
信息来源:电力处
浏览量:
字体:

    为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会精神,扎实推进全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整改提升阶段工作,根据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组的要求,9月24日至9月27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率队赴甘孜州、阿坝州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第二轮调研督导。调研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泸定县、康定市、丹巴县、金川县、马尔康市、理县、汶川县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调研督导了甘孜、阿坝州及所属7县(市),相关电力企业14个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点位,详细了解甘孜州、阿坝州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整改提升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调研督导组对前一阶段甘孜州、阿坝州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动态隐患问题清单,探索隐患治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当前仍存在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治理不彻底,少数输配电设施权属不明确,全社会联动隐患治理氛围不强,隐患治理投入还需增加等问题。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在下一阶段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中要继续保持劲头不减、措施不松,隐患整治彻底,确保今年秋冬季到明年春季不发生因输配电设施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引发的山火。
    刘少敏副厅长在调研督导中提出七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保持清醒头脑,克服厌战畏难情绪;二是强化重大隐患和突出风险治理力度。针对重点通道、小水电要开展拉网式排查,输配电线路通道要结合防山火通道统筹考虑,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统一的树竹修剪砍伐补偿标准,切实解决“树线矛盾”;三是强化无人机、在线监测、卫星防山火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并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建立联防联报机制;四是强化“四个清单”问题台账的管控。加强成员单位之间沟通联系,定期通报分析隐患治理工作,密切跟踪各隐患治理效果,实现隐患整治闭环管理;五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属地政府做好组织协调和工作督导,建立分级管控机制。电力企业层层压实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治理资金投入;六是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森林防火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工作;七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时期火灾隐患防治。切实抓好国庆、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调研督导组强调,各级各部门和输配电设施产权运维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协调联动、加强沟通,严格落实国务院督导组,省委省政府关于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确保不带着重大安全隐患进入森林防火期,用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