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9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大家表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主持所在单位会议并讲话。

省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全省法院要准确把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履职尽责定分止争,积极化解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中的矛盾纠纷,妥善审理涉耕地、涉农利益补偿、涉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旅游等各类纠纷。要进一步能动司法促进基层治理,结合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历史文化、环境资源保护需求,培优综合性法庭、专业化法庭、民族地区法庭差异化发展模式,加大“川字号”品牌司法保护力度,助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推广“石榴籽”调解品牌,促进矛盾纠纷化于诉前、止于未发,助力构建更加和谐、融合发展的城乡关系。

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指出,新型工业化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经济和信息化厅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大力培育“工业强县”,引导县域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方向,重点支持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制造业先进县,提升县域产业创新能力,转化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以工促农”,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强化农业装备支撑;着力强化“数字赋能”,支持县域工业企业实施“智改数转”项目,打造一批乡村级数字化典型应用,做好数字乡村建设这篇文章。

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民政系统落地见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三区三线”管控,实现精细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要建立民生政策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社会保障的政策保障水平,努力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公平普惠;要持续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续工作,提升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引导人口、资源和要素向中心镇集聚,辐射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慈善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推动慈善由应急慈善向常态慈善、民生慈善向全域慈善、少数慈善向大众慈善、自发慈善向专业慈善“四个转变”。

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推进县域发展中加强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水平和数字化水平。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守住乡村文化根脉,培育文明和谐乡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中发挥更多文旅力量。当前正值全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冲刺期,要抢抓冬季旅游旺季契机,多举措、多方位促进文旅消费,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同时加快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以自我更高要求迈向更新起点。

省地调院召开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院要坚持“四服务四支撑”,为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贡献四川地调力量。要服务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运用新型测绘技术促进智慧城乡建设,支撑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要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充分挖掘县域资源潜力优选勘查区块,发挥地质勘查技术优势助力增储上产,支撑地方资源优势就地转化。要服务乡村优势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新渠道,支撑乡村全面发展全面振兴。要服务区县地质灾害防治,切实做好区县地质灾害防治驻守支撑,着力加强地灾防治科技创新能力,支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四川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务虚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全会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的职能职责,全力推动四川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邮政管理部门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进一步补足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短板,贯通县乡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深化提升快递进村水平。要在高质量实施“川货寄递”上聚合新优势、增添新成果,聚焦畅通要素流通,让更多“川货”“土特产”走出乡村。要进一步推动行业高效能治理,强化农村快递市场监管,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切实维护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行业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