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再出发 感恩奋进谱新篇
努力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巴蜀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4-03-06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四川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作为经济大省,四川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努力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新春伊始,四川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召开了“新春第一会”,随后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新春第一课”,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命题贯穿始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莅临四川视察指导,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谆谆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省委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抢抓机遇 坚定不移发展新质生产力

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川视察时要求“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大家纷纷认为,四川有条件、更有责任在加大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从而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在这方面,四川有独特优势。四川拥有西部唯一的国家实验室,有普通高校137所、科研院所369家,在川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205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达10个。”全国人大代表,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说。

成都布局有西部(成都)科学城、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拥有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对成都的科技优势如数家珍。

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四川拥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天优势和独特条件。“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坚定不移发展新质生产力,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说。

四川紧扣国家所需、立足四川所能,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正在加快构建富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翟刚表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四川在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谋划布局,赶上产业转型发展的“风口”,在一些领域实现提质进位。“四川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正是坚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的成果。我们要坚定信心,勇挑大梁,争取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翟刚说。

因地制宜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四川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已培育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9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四川正以抢占新领域新赛道为先机,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翟刚说,四川将开展产业新赛道争先竞速行动,出台未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先进核能、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技术和产品加快研发攻关和孵化转化。

近年来,成都市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已突破1.3万家。丁小斌表示,成都将以产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好核心技术攻关,特别要聚焦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赛道,给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成都方案”。

去年,天府永兴实验室实现实体化运行,不少研究成果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终“转”出发展新动能,应用在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要建好创新平台,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成都理工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院长、天府永兴实验室固碳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裴向军表示。

瞄准发展新质生产力,俞培根给出企业“因地制宜”的建议:与四川大学等川内单位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挥数字制造和供应链优势,助力四川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带动装备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要培育创新主体,让原始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寻求引领性创新和突破,并在国际科技创新竞争中变跟随为领跑。”成都中微达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成说。

深化改革 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改革注入全新动能——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成为四川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答题。

四川伟力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挺进新型储能领域时,面临缺理论研究、缺软件模型、缺市场经验案例、缺研发人才、缺资金的局面,破局的关键,是乐山启动的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借助既有技术专利评估价值和抵押,公司获贷500万元,成功破解资金流难题。如今,该公司相关产品已行销海内外。

用市场活力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无论是“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还是“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都让民营企业对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充满期待。

推进高水平开放,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空间、营造生态。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黄翔牢牢记住“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句话。他认为,四川作为西部省份,要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加快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采写:李欣忆 文露敏 王成栋 陈碧红 蒲南溪 祖明远 范芮菱 史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