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8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解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十二月七日下午,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12月7日,在蓉举行的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精神。


    发布会上,新任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对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主要特点以及《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起草情况作了主发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科技厅厅长刘东,商务厅厅长刘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主任李晓骏主持发布会。
    “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报全会基本情况后,王一宏在介绍全会的重大意义时指出。全会高度评价四川“十三五”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全省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重点研究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擘画了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王一宏介绍,全会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彰显了持续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坚强战略定力;三是审时度势抓关键,展现了观大势谋大事的强烈机遇意识和担当精神;四是集思广益聚共识,汇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 


    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建议》。王一宏介绍,《建议》明确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宝贵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其写入中央规划建议,对四川发展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意义。《建议》按照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定位来铺排基本框架,依据新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来组织相关内容。这有利于指导各地、各部门抓住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寻求突破,加快把国家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是这次规划建议的一大特色。


    《建议》共8个部分、33条,分为三大板块。大家普遍认为,《建议》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规划建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相结合、战略引领和落地落实相结合,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必将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四川行动,成为指导和推动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发布会吸引26家境内外媒体、74名记者到场采访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卫视、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等媒体记者,就热点问题进行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