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经信局圆满完成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3
信息来源:无线电监督检查处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高考已落下帷幕。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考试期间各考点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按照国家、省和州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凉山州经信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凉山州经信局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成立了以局长陈东为组长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高考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根据考点分布成立6个监测保障组,主要负责现场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分析和处理;成立行政执法组,主要负责协助州招考委及公安等相关的考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涉及职权范围内的无线电行政执法;成立后勤保障组,负责高考保障期间的车辆调度和后勤保障工作。

提前部署,积极备战。一是调试保障设备,为确保保障工作万无一失,提前两周就对各类保障设备进行调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校准,确保所有设备运行正常;二是进行动员部署,召开高考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经信厅下发的高考保障工作通知,明确各保障组任务,提出具体保障要求;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参加无线电安全保障人员全部签订保障期间的《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人员承诺书》,坚持622-79日每天监测体温,并如实填写《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人员体温测试表》。四是进行专项整治。于高考前半个月对全州各县市开展高考前无线电电磁环境专项监测工作,加强对“黑广播”、“伪基站”等非法电台监测与打击,净化高考环境。五是提前熟悉电磁环境。76日,6个监测保障组提前对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开展专项监测,采集考点周边电磁频谱,准确掌握考点附近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确保在高考期间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无线电信号,提高应对无线电作弊案件的快速处置能力。七是加大警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制作宣传板,宣传利用无线电技术进行考试作弊行为的严重后果,严厉警示心存侥幸的人员及违法犯罪分子,着力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恪尽职守,严密监测。考前1小时,各保障组提前到达各考点进一步熟悉考点周边地理环境,架设监测压制设备并开展考前电磁环境监测背景扫描等工作,做好充分的保障准备。考试开始,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对考点周边的无线电信号严密监测,加强考试时的无线电信号分析研判,发现可疑信号及时实施技术处理,各保障组还通过应急通信系统和微信群等方式,互通各考点监测情况,严防场外人员通过无线电设备传送答案。7月7-10日,我委共派出9个保障组,保障工作人员20名,保障车辆6辆,车载监测系统4套,启用无线电固定监测站4个,便携式监测设备5套,无线电压制设备3套,无线电监测压制一体设备3套。

本次保障工作开展过程中,天气炎热,所有工作人员发扬了不怕苦、不怕晒,在室外顶着烈日出色的完成了保障工作,保证了考试公平、安全、平稳、顺利的进行,圆满完成了2020年全国高考凉山考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