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德阳工业“挑大梁”
发布日期:2021-01-18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足足5小时,会议从早上8点半持续到13点30分……

1月15日,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召开,把中央、省委和德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作为任务单、动员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行动、坚决贯彻,为德阳工业发展进一步鼓劲提气。德阳市经信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会场内,紧张气氛扑面而来,每位德阳工业人都肩扛重任。

会场内,各科室负责人依次发言,德阳市经信局局长黄琦为各科室一一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不吝啬表扬和鼓励,更直指不足,道破发力点。

5小时不间断的交流与安排,彰显着德阳工业人的信心与决心。

2020年来,德阳市经信系统坚决落实“工业挑大梁”各项部署,以超常的付出、艰苦的努力、积极的担当,打赢了防控物资保供和工业稳增长两场硬仗。

放眼全川,德阳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竞相发展形势严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德阳工业如何谱新篇?

“重整行装再出发,聚力培育壮大五大产业,抢抓机遇、重点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黄琦说,2021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

这场会议不仅提振着德阳工业人信心,为德阳工业“十四五”开局鼓劲,更传递出德阳工业人正以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力挑起工业这根大梁。

关键词:提振精神

德阳工业要舍我其谁、愈挫愈勇、逐梦前行

长风破浪正当时,勇立潮头谱新篇。

“作为奋斗在工业经济一线的一员,要有舍我其谁、愈挫愈勇、逐梦前行的精气神,在谋势中抢抓机遇,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在工作中争创一流。”黄琦提出,德阳工业人要担当作为、干在前列,提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在黄琦看来,德阳工业要提振服务大局的精气神,坚持全局一盘棋,强化团队意识,主动想事、主动谋事、主动干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科室之间横向协同,积极主动搞好配合,防止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

要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围绕强化“五个敢于”(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担当精神,扎实开展“三比三看”(即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全面提高德阳经信队伍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增强“八种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依法行政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掌握改革攻坚、破解难题的专业方法。

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一个科室、每一名干部,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形成责任清晰、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要提振清正廉洁的精气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内控制度和微观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关键词:培育集群

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 培育五大产业集群

2021年,德阳工业经济怎么干?

黄琦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着力培育壮大五大产业集群。落实德阳市领导联系指导产业机制,坚持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力争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通用航空、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医药食品增长4%以上。

同时,积极创建省级重大装备创新中心,加强央地合作,推动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建设起势见效。加快医药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国家“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培育特色数字产业集群。

黄琦提出,要着力推动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功能区二次创业,开展示范性产业功能区评比。严格项目准入,积极创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力度。推动德阳经开区与渝北空港工业园等园区合作事项落实。

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方面。将实施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开展“百亿强企”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行动,鼓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四川唯怡等5家上市后备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高质量企业梯队。

关键词:提升水平

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无限、潜力无限。

对此,黄琦提出,德阳工业将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主动融入成渝地区产业生态圈,加强分工协作、整体协同,集中力量锻长板、补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抓智能化改造。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

抓产业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积极承担工业强基项目,依托现有龙头企业集中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新培育一批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抓产业链招商。充分利用“三图一表”研究成果,发挥好产业专班的作用,办好装博会,坚持龙头项目、配套项目同步发力,开展上门招商、活动招商、精准招商。

抓项目落地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沟通协调,充分运用倒逼机制,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尽快投产达效。

抓产业链填缺补短。聚焦五大产业重点领域,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更迭、工艺优化、装备升级投资,推进产业基础再造。

此外,为提升电、气、油、运等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力度,德阳将建立五大产业运行监测机制,密切监测产能利用、减产停产、项目推进等情况,全力确保“开门红”。牢固树立安全绿色生产理念,坚守安全底线,严守环保红线,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指导服务,做好工业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绿色化改造升级,推动安全发展、绿色制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