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创新产业发展及功能区建设”之智慧家庭产业
发布日期:2021-01-21
信息来源:绵阳市经信局
浏览量:
字体:

提升发展“硬”实力

改善服务“软”环境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的完善、可应用网络载体的丰富,智慧家庭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日,走进位于经开区的长虹激光显示科技公司形象体验厅,惊讶地看到现场没有任何屏幕,却突然“显现”出两条活灵活现的“锦鲤”,参观者可以在影像中随意穿梭,原来这是“长虹激光电视全息雾幕技术”呈现出的效果。

    先进的技术催生发展新动能。“光机、主机、屏幕,是公司拥有的三大自主研发能力,我们自主研发的超高效远心激光光机为行业独创,柔性菲涅尔光学屏为行业首创。”长虹激光显示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先平表示,预计去年产值可达4亿元,目前在建2条LED微投产品生产线,今年投产后将满足年产LED微投产品60万台。 


在距离长虹激光仅1.2公里的长虹电源,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技术实力过硬的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电源系统设备和蓄电池产品的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生产电源系统及各类蓄电池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通讯、照明、家电等领域,不仅是国家重点型号工程主要配套厂家,还是中国最大的投资类碱性方形蓄电池生产基地。

窥一斑而见全豹。根据我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规划布局,经开区聚焦智慧家庭产业,从强化顶层设计、抓好产业聚集、完善功能配套等方面入手,高标准规划建设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疫情之下,智慧家庭产业发展却逆势上扬。去年1-11月,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实现经济总规模175.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68%。

围绕本地龙头企业需求,经开区以智慧家庭产业为主攻方向,以“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模式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通过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拉长做厚智慧家庭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通过采取“全员招商”“驻外招商”等方式,去年累计招引智慧家庭产业项目10个、投资51.7亿元。

在突出产业发展的同时,经开区还注重强化功能配套,狠下功夫、拿出实招,有效解决企业在土地、金融、人才、平台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构建优良产业发展生态,营造功能配套完善好环境。 


如何科学激活要素释放发展活力?经开区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促进土地资源高效、精准配置,去年累计新增工业供地10宗、829亩,化解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工业用地13宗、550亩。在化解融资难题上,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发展,组建金融顾问团,举办政金企对接会,去年金融机构累计向经开区管委会及区内企业授信近700亿元。

为更好地留住人才,经开区制定人才工作方案,发布各类人才政策,举办专场活动,积极引进和培育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经营管理人才,提升经营管理队伍业务素质。同时,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的特色产业园区,建成标准厂房面积48.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64户,为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开区建设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示范区的现实需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鼎表示,“我们将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工作导向,加快建设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

“目标既定,我们将围绕重点任务精准施策,提升发展‘硬’实力,改善服务‘软’环境。”陈鼎说,一方面,将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制定每年度任务清单狠抓落实,并制定产业图谱和招商引资“地图”,瞄准目标企业制定项目准入目录,千方百计招引项目,形成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良好的产业生态。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经开区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对企业做到随喊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