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9个特色园成功入围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名单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德阳市经信局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我市德阳高新区油气装备特色产业园等9个特色园区成功入选培育名单,其数量居全省第二。

近年来,德阳市经信局按照“培育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突出机制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增强承载能力,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加快各产业园区重点产业发展,形成各特色产业物理集中、空间耦合、发展集群,进一步增强产业园区的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我市产业园区已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同时,荣获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升级园区等10余个国家级称号,获得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四川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四川省首批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川省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四川省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等称号。

《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将对纳入培育名单的产业园区组织评估,对符合条件的园区由省政府认定为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围绕《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任务,一是加快特色化提升。指导已纳入培育名单的园区,围绕特色产业精准配置资源政策,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提升集群效应,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争取早日认定为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二是推动集群化发展。对已形成一定产业集聚,但尚未发展成熟的特色园区,对标对表,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方向,通过政策规划引导,鼓励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建设特色“园中园”,多措并举,对特色产业进行“再集聚”和“重整合”,有针对性地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强化专业化支撑。围绕各地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十万万千”工程,持续开展“四化”建设,积极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鼓励“智慧园区”发展等,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水平,为推动产业特色集群发展增翼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