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六大攻坚战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
抓项目筑牢“压舱石” 蓄动能激活“强引擎”
发布日期:2021-05-14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广安工业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规上工业增加值规模接近300亿元,规上企业突破600户,工业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8.2%。

   一系列的数据背后,是广安工业切实挑起发展大梁,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强引擎”。

   2020年,随着复工复产走在全省前列,广安所有主要经济指标短时间内实现“V”型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分别逆势增长4.9%、16.2%。

   稳健回升的背后,广安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也迈上新台阶,去年,“341”产业产值规模达到1487亿元,预计今年规模可突破1700亿元。

   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向中高端转型。当前,广安已成为全省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培育基地,玄武岩纤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世界领先,工业集中区加速向现代工业园区和产业新城转变。如今,川渝高竹新区成为全国唯一跨省域新区;广安经开区等5个园区成功入围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武胜经开区成为全省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今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安工业如何进一步稳中求进?

   广安的答案是:紧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理念,保持“以工强市”战略定力,开展工业战线“攻坚提升年”活动,围绕“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升级提质工程,打好项目建设、龙头培育、园区提质、招大引强、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六大攻坚战。

   重点突出项目引建大突破新突破,蓄积经济发展强动能新动能。广安正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服务国内大循环,奋力实现“十四五”工业经济良好开局。

   “稳增长”

   强基提质稳中求进

   今年一季度,广安工业交出亮眼成绩单: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均高出既定目标,增速位居川东北地区第一位。

   如何“稳住”这来之不易的增长?

   广安实施了龙头培育攻坚战与园区提质攻坚战。

   在广安市前锋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两旁,行道树列队相迎,一幢幢整齐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内,机械轰鸣,工人忙碌……绘成了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画卷。

   “轻纺产业孵化园的四期现代化标准厂房已陆续投入使用,五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据前锋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孵化园计划建设占地面积348亩的标准厂房,将为中小型服装企业提供集生产、贸易、研发、展览、销售于一体的标准化厂房。目前,鸿美嘉服饰、中亨鞋业、俊乔服饰等多家企业已入驻生产。

   今年,广安将持续完善园区功能。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围绕主导产业特点和发展差异化需求,超前规划建设园区道路、污水处置、电力廊道、供水供气管网、5G基站、标准厂房、员工新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检验检测、认可认证、技术研发等专业配套机构和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生活功能,高品质打造园区风貌,大幅增强产业承载力和吸引力,打造一批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全年园区将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0亿元以上。

   同时,广安不断深化合作平台建设,喜人的变化在每个园区呈现。

   当前,川渝高竹新区内按照《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一批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已相继落地。

   广蓉合作园区的变化日新月异。其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加快建设,岳池生产基地3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已编制完成,一批医药产业项目已建成投产。

   广深产业园的基础更加扎实,在加强园区运营、加大招商力度的过程中,促进经济特区产业入园“延伸示范”。

   此外,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也在不断提档升级,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实质化推动建设广安经开区—长寿经开区、合川—武胜、合川—岳池、璧山—前锋、垫江—邻水等合作园区,多层次开展毗邻地区产业协同合作。

   “不仅要加强平台建设,广安更注重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广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安还将持续推进园区“亩均论英雄”改革评价,开展园区闲置土地清理,盘活低效用地,探索实施工业标准地出让改革,健全园区绿色发展投入强度、产出效益、税收贡献等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园区产出率、贡献率。

   园区建设蒸蒸日上,为扎根广安的企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沃土。培育龙头企业,做大规上企业,繁荣小微企业,是稳固当前广安工业发展的又一要务。

   “我们继续优化50户重点工业企业精细抽样调度机制,把产值、销售额、订单量、库存量等各项企业指标调度工作精细到每周,增强对全市工业经济整体情况和趋势把握的精准性。”广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经信局将一直担当企业服务的贴心“保姆”。

   “我们将根据入驻企业的要求,提供小型办公间、大型办公区域、生产车间、独立研发楼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基础设施。”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建好园区,就是建好企业发育壮大的“温床”。

   多方呵护与陪伴,广安今年大力做好企业发展的“文章”。

   做强龙头企业——按照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原则,采取基金投入、信贷担保支持等方式,“一企一策”支持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做大优势、做强品牌,促进带动产业链条高级化、集群化发展。

   做大规上企业——广安突出针对2020年、2021年投产达效的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辅导培育,筛选扶持一批有基础、有前景的特色规上企业做优产品、拓展市场,促进企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快速提升。

   繁荣小微企业——广安加强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政策支持,推动小而精、小而优企业成长发展,打造一批“成长型小巨人”,增强规上企业培育后劲,实现产业链条、产业集群整体的优化、进步和繁荣。

   “挖增量”

   项目攻坚招大引强

   固本培元之后,哪里寻找经济发展的“增量”?项目建设攻坚战、招大引强攻坚战,广安打响了“强工业”的联合会战!

   3月29日,广安与全省同步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06个,总投资229.4亿元。

   一个月后,就有喜讯传来。

   4月29日,广安市坤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坤兴科技)在广安(深圳)产业园渠江云谷举行开业庆典,标志着坤兴科技在深圳外设立的首个生产基地正式投入生产运营。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再次生动诠释了“深广速度”。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坤兴科技董事长蒋春园充满信心。“我们预计一期工程产值上亿元,二期8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可达到4个亿。”

   今年,广安围绕重大项目招引、投资、促建,完善激励政策,在实施项目建设攻坚战中,坚持“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建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竣工投产项目“三张清单”,采取“四个一批”压茬推进,做大产业发展增量。

   开工建设一批。目前,广安对重大工业项目组建服务专班,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和时序进度,开工建设吉兴化纤、仁安药业三期原料药建设等35个项目。

   加快推进一批。广安每季度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针对性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给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欠进度的项目实施预警管理,推动鑫鸿智能家居、谦宜复合材料等17个项目加快建设。

   竣工投产一批。广安提前协助竣工项目落实生产要素保障、试生产准备等工作,打通投产前“最后一公里”,力争项目尽快形成产能、及早产生效益、实现升规入统。推动沃野生物科技、裕健药业等33个项目竣工投产。

   争取支持一批。广安持续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归统,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促力泓电子等一批项目纳入中央、省里重点项目支持盘子。

   今年,广安聚焦“341”现代工业产业链条,深化广深、广蓉、广渝三大合作,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产业溢出地和策源地,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要求,探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

   而在招大引强方面,今年,广安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0个以上,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其中,将着力引进一批汽车整车集成一级配套企业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加快引进手机整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高级化、高端化延链补链项目;聚焦全国百强药企力争引进一批高端制剂、原料药项目;锚定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头部企业,紧盯食品饮料、轻工服装产业特色品牌培育目标,精心策划引进强链龙头项目、补链关键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蓄动能”

   科技创新数字赋能

   在稳固存量、挖掘增量的同时,广安工业还在不断注入科技含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崛起腾飞,以数字赋能助力工业赢在未来。

   4月14日,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简称谦宜公司)总工程师石钱华终于收到了“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窑池示范生产线”项目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证书。

   几天前,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召开评价会,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使用天然玄武岩矿为主要原料生产连续玄武岩纤维领域,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创新成果让业界惊叹,“国内领先”重若千钧。经过多年深耕厚植与艰苦拼搏,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实现新的跨越,迸发新的活力,在新的起点上,朝着新高度奋力跃升,向着新目标阔步前行。

   “签了5家企业,‘新名片’加分不少。”谦宜公司董事长刘毅烽兴奋地向记者透露赴深圳参加第三十四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战果”。

   谦宜公司的成果,正是广安实施科技创新攻坚战的成效缩影。

   广安持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加大对谦宜公司等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广安将继续建好玄武岩纤维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玄武岩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牵头创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玄武岩纤维标准体系制定,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玄武岩纤维高端先进制品制造基地。

   4月29日,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的对接推动下,广安与重庆大学签署共同开展玄武岩纤维研发及平台建设合作协议,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开花结果”。

   一直以来,广安突出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做实产业链。聚焦“341”现代工业产业,加快打造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所高校的应用性研发合作,推动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一批科研成果率先在广安落地转化,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目前,广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以工业为主体的全社会研发投入(R&D)达到4.6亿元,R&D强度达到0.35%。

   新时代下,工业发展离不开数字赋能,广安引导制造业“上云用数赋智”,加速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今年,广安将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5G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1500座,实现产业园区、交通枢纽、核心商圈、重点景区等区域连续覆盖。

   同时,引导鼓励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工业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生产经营各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产品换代”,制定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打造一批数字化样板企业。

   此外,还将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开展“企业上云”行动,完善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功能,构建市场营销、安全监管等服务场景,促进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有效提升,巩固回升向好的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