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启动大会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1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10月20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主办,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中豪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启动大会暨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在成都成功召开。活动旨以产业链条为纽带,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上下游企业、设计院所和科研院校搭建集成和合作平台,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大会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翟刚,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管理处处长王震勇,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会长蒙昌嘉、常务副会长常健出席会议。
    会上,文林峰围绕“新政策新趋势新机遇”主题作装配式建筑产业政策专题讲座。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副总裁龙玉峰,上海交通大学装配式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健,中国中冶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威分别作题为《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与思考》《装配式建筑新型结构系统介绍》《基于EPC模式下的装配式全产业链技术总结与经验分享》的演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作主题宣讲 


    程刚表示,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建造方式转变,取得积极效果。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已达1.1亿平方米,成都、广安、宜宾被住建部评定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四川华西集团等12家单位认定为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致辞 


    翟刚在致辞中说,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的重要战略部署,统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推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翟刚表示,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川藏铁路建设、西部科学城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推动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快落实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装配式建筑及配套建材生产企业科学布局聚集发展;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加快应用大数据技术,推进发展智能建造技术,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与高端制造业深度融合;三是提升制造水平。支持装配式建筑及配套建材生产企业完善工艺流程标准,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四是加强推广应用。大力发展工业化装配式装修,延伸产业链条;开展先进材料体验行活动,支持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四川造”拳头产品,加快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翟刚致辞 


    蒙昌嘉介绍说,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顺势成立。产业联盟将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优势,联结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智能工业化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打造产学研创新平台,迅速高效地把先进技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成为推动我省新型建筑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支生力军。今后,协会将以产业联盟为着力点,紧紧把握住国家和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窗口期,加快转变建造方式,提升我省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联盟启动后还将围绕推动装配式建筑持续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建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由传统建造向智能建造转变;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等展开工作。联盟成员单位携手合作,聚焦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碰撞更多智慧,形成产业合力,打造和建设成为产业协同中枢、集成应用高地、学术带头品牌,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成都、眉山、乐山、宜宾、广安、泸州、达州等市住房城乡建设、经济和信息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全省有关科研院校、设计院所、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投资商、建筑企业、部品部件企业、装配式装修及配套建材企业等单位共计3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