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今日在蓉启幕
发布日期:2020-11-2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11月2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并支持的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开幕。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是四川首个以工业消费品为主题的大型专业展会,有共计7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700余家企业携2000余个品类、上万个产品集中参展。
    本次展会以“共享大市场、共促大循环”“天府精品、优享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双向发力,旨在拓展“四川造”优质消费品市场、推动全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方式,打破时空壁垒,为观众提供良好互动体验,为消费者提供精致消费产品,为企业提供优质支撑服务,这将有力推动我省消费品品牌推广、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对四川省消费品产业进行推介,介绍了我省食品饮料、轻工纺织、消费电子、医药健康等消费品工业情况、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着力方向。 


现场签约 


    现场,参展企业代表宣读了《四川消费品生产质量信誉承诺书》,渠道商代表宣读了《畅享四川精品,引领品质消费》倡议书。消费品生产企业、渠道商、商超、电商平台、新闻媒体、金融机构、通信企业代表进行合作签约。据悉,本次展会共计签约项目上百个,预计签约金额超过60亿元。
    此外,四川省消费品精品“进机关•进校园”活动也在当日启动。 


四川省消费品精品“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启动 


    上万个产品参展
    全面展示四川消费品产业新高度、产品新形象


川酒在展会上颇受关注 


    四川是全国人口大省、消费大省,也是消费品生产制造大省。
    近年来,我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消费品工业门类齐全,涵盖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盐业等14个大类行业。
    特别在产业特色方面,川酒产量、产值、品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利润占全国1/3;川茶综合产值全国第二;食品工业排名全国第三;川菜、川调全国闻名;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全国100强医药企业中有5家川企;蚕丝产量位列全国第二,丝绸产量位列全国第一。
    本次展会作为四川首个以工业消费品为主题的大型专业展会,是“四川造”产品的一次集中“亮相”。
    “成都时尚生活馆”中,展示了来自52家成都企业的服装服饰、家居、工艺美术、食品等精品;
    德阳馆集中展示“德阳酿”“德阳造”和“德阳味道”,汇聚45家德阳消费品企业、近200种产品;
    宜宾馆将“宜宾造”新能源汽车开进了展场;
    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六朵金花”在酒类专区设置了高端大气的企业展馆。
    ……
    环顾整个展厅,川酒、川烟、川茶、川水、川菜、川盐、方便食品、服装服饰、智能家居、工艺美术品、电子消费品、健康产品、户外用品等消费品精品汇聚一堂。
    现场上万个“四川造”精品齐齐亮相,其产品类型基本涵盖全部消费品工业门类,可以说这里就是一部四川消费品的“百科全书”。
    本次参展的“四川造”不仅多,而且精。冯锦花介绍,本次展会汇集四川制造,参展产品优中选优,精选企业700多家、品类2000多种、产品上万个,将全面展示四川消费品产业的新高度、产品的新形象。

    近600家企业入驻
    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精品展”


    活动日程、展会资讯、品牌企业……一键点击,一个细分川酒、消费电子、纺织服装、医药健康、工艺美术品、食品饮料等行业专区的“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线上展馆”跃然“屏”上 ,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屏幕就能实现“云逛展”。
    这个线上展馆依托四川经济日报官方网站“四川经济网”、官方APP“川经瞭望”搭建而成,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精品展”。目前已有近600家企业入驻,消费者、采购商、生产企业可直接在平台开展供需对接。
    这也是本次展会的特色亮点之一。
    据介绍,本次展会突出科技赋能,打破线下展会空间、时间壁垒,打通线上线下展示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联动,达到“一场展会、两种体验、数倍成果”的目的。
    冯锦花介绍,展会期间线上线下活动亮点纷呈,同期还将举行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大会,推动消费品制造企业拥抱互联网,拥抱新科技;泸州、遂宁、自贡、巴中、广元等市将召开专场推介会;现场有科技赋能展区、融资服务、科技服务和电商服务展区,以及5G产品互动体验等活动。 


    现场搭建5G高清直播间 


    特别在线上展示方面,本次展会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两个平台”。搭建线上展示平台,即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线上展馆。打造线上推广平台,开设“电商直播超市”,推出5个主场直播、2个联合直播、N个专场直播,以及网红现场直播、新闻直播等多种直播形式,依托新华社、抖音、四川观察、川经瞭望等流量平台,邀请人气网红主播“直播带货”、100名网红主播现场直播展会盛况,精准宣传消费品精品,让采购商和消费者体验“不用进馆胜似进馆”的“云逛展”,一键轻松购享“四川好物”。

    60余家服务机构赋能
    推动四川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品工业是我省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28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比重的三分之一。尤其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省消费品工业的快速复苏,对全省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发挥了积极的拉动作用。
    消费品行业是一个刚性需求的行业,消费需求不会消失,只会升级,消费升级必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更大的空间和潜力。这场消费升级中,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将成为一种必然。
    对此,展会搭建高效便捷的平台,“一对一”邀请省内外大型渠道商、营销平台等专业机构到场洽谈。特邀60余家服务机构现场为消费品制造企业“借智”,提供金融、法律、电商、设计、研发、物流等服务,帮助消费品生产企业解决品牌打造、工业设计、产品推广、融资等痛点问题,为精品产品赋能,有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打造一个新平台,引领一轮新消费,驱动一场新升级。
    “本次消费品精品展将要呈现的是一次四川名片集体亮相的盛会、一次产业转型升级的盛会、一次消费者购物狂欢的盛会。”冯锦花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举办此次消费品精品展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为方向,以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持续推进消费品工业的“三品”战略,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我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