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推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
发布日期:2020-04-30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量:
字体:


    4月3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制造业)专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川渝两地经信系统携手按下“启动键”,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 

    川渝两地经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致认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川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是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双方将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协调联动,确保国家战略在川渝地区落地落实。 

    具体将如何行动?当天双方的参会名单,透露出一些重要信息。除厅局负责人外,双方出席处室负责人均集中在规划与产业政策、产业园区、重大装备、信息化、汽车产业和对外经济合作等领域。这和川渝两地制造业发展优势和协同基础息息相关。总体来看,川渝两地在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等领域关联程度较高、互补性较强,具备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不只这些。签约现场,推动川渝两地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等新的合作意向还在交流中不断碰出“火花”。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两地各自政策、资源等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规划对接和政策互动,共同夯实数字化网络化基础,协同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同促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共同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共同打造区域特色公共品牌,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协调,协同推进一体化市场建设,共同推动制造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在具体合作中,双方还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川渝地区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