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联“双城”!川渝携手共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05-19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量:
字体:

    20天前重庆市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在成都第一次面对面交流提出的设想,迅速走进现实。 
    5月19日,四川、重庆两地经济和信息化、通信管理部门在重庆共同签署了《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提出通过携手构建一张“工业互联网”,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全国示范新名片。
    这是川渝两地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级”的重要落地举措之一。按照协议,川渝两地将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各自政策、产业、资源等优势,突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环境等一体化协调发展,以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用,平台资源合作互补,安全监管信息共享,产业生态互相促进,环境氛围共同打造为重点,以工业互联网推动两地产业、科技、人才、数据、生产要素等资源汇聚,促进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双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具体行动看,未来合作将主要围绕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合作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共建成渝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强化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协同和联合组建成渝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等五个方面展开。
    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重点将以标识解析推动平台协同、产业协同和企业协同。合作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重在汇聚政府、平台、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资源,搭建合作交流桥梁,推动两地工业互联网资源合作共享,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运行统计,形成布局合理、高效协同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共建成渝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则将探索建立成渝区域工业互联网安全“一张网”。强化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协同,则将聚焦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和服务共享,合作共建区域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联合组建成渝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联盟,则是希望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地工业互联网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