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1月13日上午,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近期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以及新出台的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研究有关贯彻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彭清华同志在2020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会议强调,这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次重要研讨班,导向鲜明,意义重大。全厅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全力开创四川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二是深化学习领悟,吃透精神实质。要持续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深刻领悟党中央、省委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维、战略眼光。三是锤炼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念好“忠、专、实”三字经,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目的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厅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清华书记讲话要求,全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扎实抓好政治建设、理论武装、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组织体系建设、正风反腐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厅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会议强调,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高度重视,进一步筑牢了党员权利保障的制度基础。厅系统基层党组织要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经常性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这一法宝的法规保障。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加强对厅系统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内部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切实把统战工作发展好、开展好。要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与厅系统党外干部的沟通交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 


    会议强调,政府督查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健全行政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全厅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弄清政府督查的职责边界、实施主体、督查程序、督查方式,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严格督查纪律,保证督查质量,做到依法行政。 


    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和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