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四川省5G生态发展大会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15
信息来源:川经瞭望
浏览量:
字体:

1月14日,以“共创5G产业新生态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首届四川省5G生态发展大会暨5G联盟专委会授牌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刚出席大会并致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刚出席大会并致辞

会上,对四川省5G产业联盟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教育、文化旅游、基础网络五个专委会进行授牌,四川省5G产业联盟与成都市新津区政府、招商银行、川航物流、四川希望花舞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亚度家居在产业链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产融合作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



 作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5G已成为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2019年11月8日,四川省5G产业联盟成立,作为搭建四川省5G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平台,联盟成立至今,已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等278家会员单位,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联盟号召,推进5G在千行百业应用,加大产业链纵深推进力度,同时赋能地方产业发展。

李刚在致辞中表示,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我省5G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场景,有效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有力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希望联盟发挥平台作用,做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联系纽带”,做好高端技术联合攻关的“沟通桥梁”,做好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为全省5G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观现场展示的5G应用场景

 四川省5G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奎表示,联盟将继续加快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以更好更优质的信息技术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汇聚各方力量与资源,创新合作、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共同打响四川“5G产业”品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领跑全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在5G、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5G与各领域深度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催生出一大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5G网络建设加快部署,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部署5G基站总数近4万个;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产业园开园,建成全国第一条最大规模5G公交环线、太古里全国第一个5G精品示范街区、全球首个5G医疗行业专网,5G+远程诊疗得到世卫组织总干事高度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