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陈放调研我省软件产业发展并强调:要突出重点、重点突破,共同完成今年工作目标
发布日期:2021-01-08
信息来源:川经瞭望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1月7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带队前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调研我省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当天,陈放主持召开了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省领导联系机制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业软件发展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参观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展馆,现场听取院方关于“龙鳞系统”等产品介绍。随后,还前往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参观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展厅,现场听取中心“4K超高清电视播出平台”“8K/4K超高清超机位切画软件”等软件平台及产品介绍。 



在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现场调研 


    调研结束后,陈放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了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科技创新情况、成都市发展工业软件的工作打算,以及四川大学、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在相关领域上的发展情况、需求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是我省16个重点领域产业之一。2020年初以来,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1-11月四川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45.8亿元,同比增长16.07%;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581.9亿元,同比增长12.94%。利润总额445.4亿元,同比增长11.07%;从业人员38.8万人,预计圆满完成全年目标。 



在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现场调研 


    陈放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圆满完成整体目标,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在去年疫情爆发后,更是彰显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强大的生命力和支撑力。
    对于2021年的工作要求,陈放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结合当前情况,特别是四川经济发展实际和“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一是要加强规划引领,完善顶层设计。要培育壮大“芯屏端软智网”全产业链,把高端突破摆在重要地位,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在一些重点领域、细分领域加强努力。
    二是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目前四川国家级平台总体数量上较少,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创新引领作用,在高端软件领域、重点关键领域着力建设创新平台。
    三是要完善产业生态的构建。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产业生态的支撑,要充分发挥协会、中心、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作用,共建软件产业生态。
    四是要加强软件人才培养,人才是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四川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吸引国内外软件产业高层次人才来川投资创业或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高校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学科建设,培育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领军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五是要加强创新和市场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化创新主体作用。最后,还强调以重点项目引领支撑产业发展,并要求与会各部门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今年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