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1-10-28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启动大会现场


    10月27日,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在成都召开。按照行动计划,到2025年,我省原则上100户省级“贡嘎培优”企业营业收入要实现翻倍。

    优中选优
    百户“贡嘎培优”企业营收要翻倍

    四川的根基在工业、家底在制造业。制造业已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加快培育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是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6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部署,四川决定实施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
    按照《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五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四川将抢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高成长性企业,实施省市(州)分级联动培育,推动竞相发展、创新发展,健全重点企业协调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制造业优质企业。
    到2025年,原则上100户省级“贡嘎培优”企业营业收入要实现翻倍。力争其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行业先进值,带动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产业链“领航”标杆企业分别达到350家、30家、8家。
    “遴选对象将聚焦“16+1”重点产业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领域。”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原则上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及以上、2025年前能够实现翻倍,且具备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特征的四川省制造业企业。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遴选确定100户省级“贡嘎培优”企业名单。同时,由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建立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企业库,实施省市(州)分级联动培育,全省不超过400户企业。其中,省级重点培育100户,市(州)联动培育不超过300户。

    五项行动
    真金白银支持培优企业发展

    为支持培优企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五项重点行动,拿出真金白银给予资金奖补。
    在支持培优企业竞相发展方面,支持竞相成长、对标先进、跨越发展是关键词。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行动计划》,对年度营业收入增速排名靠前的培优企业,省级工业发展专项分别给予资金奖补;对培育工作业绩突出的5个市(州),省级工业发展专项也将分别给予资金奖补。同时,鼓励企业对标国家标准,创建一批国家级“领航”标杆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培优企业首次入围‘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和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1000亿元级台阶的,将落实跨越发展激励政策。”
    在支持培优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将在促进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平台搭建、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着力。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行动计划》,将支持培优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以及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创新成果在川转化的,按照不超过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新增设备、软件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奖补。鼓励创新产品推广,对认定的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产品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保费补助。
    在支持培优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一方面推动项目建设,对引进重大支撑性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排名前5的市(州),将依据实际到位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激励。另一方面,引导有条件的培优企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分享制造平台,开放企业供应链。同时,支持培优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实施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数字化且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事后奖补。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实施品牌培育、品质提升计划,实施亩均效益提升行动等。
    在支持培优企业绿色安全发展上,将开展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引导企业实施低碳发展战略。依法在“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还将实行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有序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该负责人表示,将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对认定为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的,实行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
    在强化培优企业服务保障上,主要是在人才引育、融资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升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