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中小企业“小升规”培育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1
信息来源: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
浏览量:
字体:

积极推进全“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小升规”企业培育目标。420日,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全省2021年度中小企业运行监测暨“小升规”培育工作会,全力推进“小升规”企业培育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工业处相关负责同志作“小升规”培训讲解,市(州)、(市、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在线上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形势,总结2020年全省“小升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十四五”期间“小升规”工作目标,提出下一步“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举措。会上,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围绕“小升规”企业存量和“十四五”期间预期完成目标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并对推进“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对企业“小升规”申报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袁冰总经济师指出,2020年,在各市(州)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完成“小升规”企业1800余,超额完成825,为全省工业增加值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成都市、达州市完成数量和净升规情况相对较好。今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将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上规模。

会议还指出,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意见》以培育引导、改造提升、内部挖潜为重点,以专精特新为路径,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突破,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质效,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规范化发展。力争到2022年,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00户;工业类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3000户以上,力争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15000户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万亿元;支持建筑业企业提升资质等级,规上企业总数达8000户以上,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

袁冰总经济师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省中小企业系统要紧盯任务、毫不放松,确保将“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战略措施来抓,明确时间进度、确保梯次培育、有序推进入规。二是积极培育“小升规”企业群。要重点围绕特色产业,遴选本地生产经营稳定、市场前景广、成长空间大、创新驱动强、符合“升规入统”条件的小微企业,打造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群。三是强化精准服务。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会同经信、统计等相关部门,采取动态监测、入企帮扶、入规培训、督促指导等综合措施,建立重点培育企业“一企一策”联系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发展难题。四是强化融资支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开发“小升规”信贷产品,开展好账款融资、银税互动、知识产权抵(质)押等信贷业务;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税收政策。五是加大激励政策。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鼓励和支持“小升规”企业培育,进一步加强企业培育服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对企业“小升规”进行专项激励,支持“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新升规企业奖励、专项培训、匹配服务资源等方面。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和新升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

他强调,下一步要深挖发展潜力,拓展后备资源,确保完成年度培育目标任务的同时,提前做好下一阶段“小升规”企业培育谋划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