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协同再发力 川渝两地携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1-05-10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5月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造业专项工作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川渝两地经信系统再发力,着力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川渝地区制造业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携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会议现场


    去年以来,川渝两地经信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谋划战略路径,快速推进合作事项,联动体系快速形成,重大任务有序推进,产业融合持续深化,发展载体加速打造,双方合作内容不断拓展,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并取得积极实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顺利实现开局起势,区域“一盘棋”推进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整体格局正逐步形成。
    2021年,双方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发挥两地政策、资源等比较优势,强化产业联动,共建产业园区,优化产业布局,在推动汽车、电子等重点领域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川渝地区制造业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携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讲话


    具体将如何作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表示,要在强化制造业发展战略协同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制造业“十四五”规划及重大政策的协同研究与实施对接;在一体化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取得新突破,聚焦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共同推动两省市延链补链强链的示范性产业;在打造合作示范平台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特别抓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让首批20个合作示范园区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重大展会合作和市场拓展上取得新突破,多组织双方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协会深度参与两地举办的重大会展平台;在合作机制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优化两地合作事项落实的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模式,加强信息交流。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讲话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既是成渝地区服务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成渝地区面临的难得的历史机遇。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以共建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协同分工与联动发展,将川渝地区打造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热土”;要更加聚焦两地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规划协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协同以及企业发展协同;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提升两地制造业发展,依托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纽带,构建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生态。
    此外,会议通报了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造业专项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听取了川渝两地“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有关情况,审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讨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于近期印发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