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1月17日启动!四川“防疫情”“保畅通”“守安全”“优服务”打赢春运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1-12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会议现场


    1月11日,2022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做好全省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等对春运工作相关安排进行通报。 



副省长罗强讲话 


    据悉,今年春运将从1月17日(下周一)开始,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2020年春运是遭遇战,2021年春运是阵地战,2022年春运就是攻坚战。
    综合研判,今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气象预测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偏差,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受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重点时段的人流、物流、车流依然相对集中,加之零星散发疫情不可预见,2022年我省春运面临非常复杂严峻的形势。

    加强各地各部门春运工作组织协调

    经济和信息化厅对今年春运工作总体安排进行通报。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首要要求,同时要求准确把握客流、疫情、气象等形势,加强各地各部门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并结合我省实际,重点从四个方面对春运工作进行落实部署。 



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对春运工作总体安排作出通报 


    “防疫情”,会同卫健等部门,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强化疫情源头管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快速高效响应。
    “保畅通”,会同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综合运用智能智慧交通监测体系,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和交通综合治理,保障路网运行秩序。加强公铁水航多种运输方式的衔接,探索推行火车站、汽车站一站式登机,机场直达客运站等多维立体接驳,提升候乘效率和旅客体验。重点做好生产生活物资和煤炭、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物资的运输保障,做到客货兼顾。
    “守安全”,会同应急等部门,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实行台账管理,逐一落实责任、整改销号,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对极端天气和各类突发情况的应对处置能力。
    “优服务”,会同交通、铁路等部门,根据客流变化情况科学组织运力,加大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强化高效运输与城市交通衔接,提高旅客集疏运能力。拓展线上服务范围,加大交通信息发布,强化各类出行服务平台信息共享。针对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出行需求,提供人工售票、“健康码”代查代办等服务,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获得感。

    做好疫情防控  抓好“两个重点”

    近期,全球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9周上升,国内多地出现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省卫生健康委判断,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剧,春运期间防控工作压力增大。
    省卫生健康委发言人表示,春运期间防输入风险,要抓好“两个重点”。
    一是重点防范省外输入,要根据国内疫情形势严把入口关,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开展旅客途中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或潜在风险区的旅客要做好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排查信息要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市州。
    二是持续防范境外输入,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从口岸入境、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强对入境机组人员的防疫管理,做好旅客和机组人员机上个人防护。对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交通运输行业人员,严格落实集中居住、封闭管理。
    该发言人提到,春运期间促进有序流动,要落实“三个到位”。一是出行管理要到位。要掌握务工人员、高校学生出行情况,合理调整放假时间,引导其错峰返乡、返岗返校,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对所有来返川人员要及时督促其报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宣传提示。
    二是常态措施要到位。要严格落实机场、场站、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严格执行旅客戴口罩、测温、亮码和扫码等刚性措施,鼓励采用非接触方式进站,根据客流量,及时增加进出站通道和安检通道,避免人群聚集。
    三是应急准备处置要到位。机场、车站、码头等要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加强人员保障和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对发热等可疑症状的旅客要立即留观,并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铁陆空全面发力保障运输畅通

    预计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达到4400万,同比2021年增长28%。
    省交通运输厅发言人分析,疫情防控形势下,公众私家车出行意愿更加强烈,将全面加强路网运行服务,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事件。一是加强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动态监测,特别是成都周边路网流量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公路拥堵和交通管制信息,引导公众错峰出行。二是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提前疏导分流。春运期间除应急抢险工程外,禁止一般性公路养护施工作业。三是重点区域、 重点路段提前配备防雨雪冰冻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做到随断随抢,对有公路拥堵的,采取措施优先保障客运车辆通行。
    此外,还将全面组织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以及新冠病毒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保障物资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优先便捷通行。重点做好西安、河南等疫情地区的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铁路方面,预计春运期间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发送旅客3000万人,日均75万人,同比增长11.5%,为2019年同期的74.5%;其中四川省预计发送旅客1530万人,日均38.25万人,同比增长8.7%,为2019年同期的71.6%。
    针对今年春节提前11天,客流呈现“节前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实际情况,节前集团公司计划开行动客车690对、同比增加92对,节后计划开行动客车692对、同比增加96对,继续开好省内4对公益性“慢火车”,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全力确保煤炭、粮食、石油、防疫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物资运输,满足春节期间物资供应需求。
    民航方面,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分析,2022年春运形势复杂,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抗疫、安全、服务保障压力大。天府、双流两大机场将加强研判决策,及时启动天气预警会商机制,迅速制定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方案,避免因航班延误或取消引发旅客聚焦和滞留。

    护航平安出行  严打违法犯罪

    省交通运输厅发言人表示,将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为期1年的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攻坚,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和地方属地责任。同时深入排查化解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重点群体稳定风险。
    省公安厅发言人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道路,客运场站、运输企业、沙矿场等重点源头企业及“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督促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交通、治安等方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严禁不合格运输工具、不合格人员参加春运,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源头。
    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要重点打击处理倒卖车票、盗窃、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乱象乱点。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惩治“车闹”“机闹”“霸座”等扰乱出行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
    要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严厉打击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扰乱疫情管控等危害社会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出行的安全感。

    打造温馨春运  关爱特殊群体

    交通运输部门将主动对接人社、教育部门,根据农民工返乡、学生返家的出行需求,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安全有序接农民工、学生返乡过年。强化中转接驳。并健全完善与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强化班线客运、城市公交、出租与民航、铁路运输的中转畅通。
    同时,铁路部门将开通便捷退票功能、电子临时身份证办理等业务,延长线上售票业务办理时间,兜底保障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等困难群体的购票服务。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也将督导航司提升网络售票服务水平,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退改签政策,并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旅客的关爱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