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力争今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
发布日期:2022-01-21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全国各地两会陆续举行,数字经济备受各方关注。 


    重庆提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北京明确,2022年将加快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布局元宇宙等新赛道,则正在成为上海等地的新谋划。
    数字经济,同样也是今年四川省两会的热词。
    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芯屏存端软智网’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制造“灯塔工厂”……
    对此,四川已经开始谋划。去年11月,省政府出台《四川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建设高水平数字经济大省强省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规划。

    2021年,四川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瞄准未来,四川将有哪些新谋划、新打算? 



省政协委员、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 


    省政协委员、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家德这样说

    看谋局
    一以贯之强化战略部署

    四川是从何时布局数字经济的,四川的数字经济目前在全国地位处于怎样的地位?
    朱家德: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变革趋势,紧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2018年以来,先后作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发布“十四五”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我省坚持把数字经济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着眼全省产业发展实际,把数字经济与支柱产业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成立了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并围绕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一代网络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建立了省领导联系机制,就是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这一新引擎的强大引领和渗透作用,做好工业化与信息化互动这篇大文章,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四川数字经济规模位列全国第9位、稳居西部第一,占GDP比重约1/3,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重要引擎力量。但对标先进省份,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和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四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看态势
    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壮大

    去年以来,四川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面布局、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一年过去,我省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朱家德:2021年,四川锚定“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目标,全力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规模快速扩大、数字场景应用加快拓展、数字赋能加速壮大的良好态势。
    看这一年的“成绩单”: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012亿元、同比增长约18%,高出GDP增速9.8个百分点,成为对冲疫情、平抑风险的经济“压舱石”,日益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硬核支撑。
    在数字基建方面,全省建成5G基站超6.6万、规模居西部第一;成都、绵阳、泸州、眉山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超7000万、约占全国八分之一。获批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成都超算中心(一期)建成投运,在建数据中心总投资超千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累计注册量达31.1亿条、解析量21.2亿次,注册量与解析量均居全国前列。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干线建设顺利,已形成对成渝地区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基本覆盖。
    我们还聚焦优势领域,打造核心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整体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居全国前列,成都、绵阳、眉山已形成全国最大柔性屏生产基地,乐山、遂宁等地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初具规模。去年1—11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134.1亿元,同比增长16.75%。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分别位列全国第四、第七位。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1家独角兽企业,数字经济领域上市企业已达55家。

    看变化
    数字赋能带来多方位提升

    数字赋能,不仅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也能拓展场景应用,提升智慧社会水平。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哪些可以感受得到的变化?
    朱家德:数字赋能,带来了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全省新增上云企业超9万家、全省累计超29万家,全省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通过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去年1—11月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4.5%、27.0%,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在互联网上就卖到全国各地。我们鼓励发展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直播电商、社区团购、在线餐饮等持续火爆。成都成为西部首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泸州、眉山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数字赋能,带来更多生活便利。“智游天府”平台已汇聚14大类文旅资源数据。全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平台启动建设,“四川云教”全公益优质课堂直播平台实现全省中小学幼全覆盖。四川在全国率先试点高速公路通行费“纸改电”,都汶高速龙池段、成宜高速、成都绕城高速等路段车路协同试点示范取得初步成效。全省累计建成互联网医院142家,发放电子健康卡4470余万张;5G核酸检测车、核酸检测部署调度图等数字化手段硬核支撑科学战疫,“天府健康通”已成为高用户活跃度的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平台之一。
    数字赋能,带来区域协同发展。“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提升至99.2%,“天府通办”注册用户突破6000万、实现38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便民服务应用6000余个。上线“川渝通办”服务专区,川渝已累计实现210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我们还成立“川渝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推进川渝工业软件开源生态建设。发起成立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推动西部12个省(市、区)协同开展CA数字证书互认通用等6项合作。

    看未来
    6方面任务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的工业经济促转型,要“三加快一提升”,其中“数字化转型要加快”被特别提及。这个“加快”,如何实现?
    朱家德: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低碳绿色发展,不断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和数字治理能力,力争今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着力6个方面的重要任务:
    一是推动技术创新突破。完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任务,加快建设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推进电子信息领域天府实验室建设,推进车联网创新中心建设,组织实施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智能装备等重大科技专项等,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二是强化基础要素保障。我们将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推动5G网络向乡镇、景区延伸。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构建绿色数据中心体系。持续推进车联网和车路协同试点。目前正推动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基金落地运行,加快推进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立法进程,研究设立西部数字资产交易中心,以及组建数字四川集团。
    三是壮大数字核心产业。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大力构建以“芯屏存感端”“大智网云安”为支撑的数字核心产业新体系,补强传感器、元器件、工业软件等基础产业链,积极争取存储产业、传感器产业等纳入国家相关专项和重大生产力布局。持续打造成渝大数据产业基地,培育大数据产业重要增长极。力争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万亿元。
    四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升级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力争全年新增5万家“上云”企业,打造10个“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开展数字“三农”试点和“数字乡村”试点。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模式,打造“百条商旅文直播专线”,培育10个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
    五是培育典型示范应用。将聚焦政务、教育、交通、文旅、健康、养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典型示范应用。遴选10个城市开展第三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持续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六是加强区域协调联动。我们将深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广使用川渝电子信息供需对接平台,进一步扩大受惠企业范围、增加服务内容。同时,深化浙江、四川两地在电子信息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提高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推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筹划办好全球5G产业创新峰会、中国信息通信大会等重要活动,全力打造四川数字经济发展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