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调研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
进一步提升防控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12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量:
字体:

4月1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大数据中心调研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防控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为统筹抓好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调研中,彭清华、黄强来到省大数据中心,看望慰问集中办公的“四川天府健康通”工作专班人员,观看“四川天府健康通”、省核酸监测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功能演示,详细了解信息收集、推送、赋码、变码及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省大数据中心、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成都市负责同志等分别汇报有关情况,对运用大数据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提出意见建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对省大数据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夺取这场特殊斗争的最终胜利,既需要不断提升各方面统筹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也离不开数字赋能、智慧治理。在当前这一轮疫情防控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反应迅速、积极应对,省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家共同努力,在较短时间基本控制了疫情社区传播。要针对工作中暴露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特别是根据成都大运会等特殊情况,不断完善“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应用闭环,切实筑牢“数字防线”,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为复杂局面做好充分准备。

彭清华指出,要全力确保大数据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全面梳理平台功能类别,着力加强算法算力建设,不断提升海量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加强安全防护,实时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开展高负荷的压力测试和应急演练,坚决筑牢线上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持续推进平台功能拓展、优化升级,加强风险地区和潜在风险地区研判,前移“四川天府健康通”防控关口,提高数据采集频率,提升赋码变码精度和效率,切实做到潜在风险人员早发现、早推送、早管控,最大限度保障经济社会运转秩序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严格执行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制度,加强系统智能化建设,做到“码随人变”“因人赋码”“以码找人”。在确保平台平稳运行和个人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健康码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多码融合应用,推动健康码从单一防控专业平台逐步转变为提供数字公共服务的基础性平台。

彭清华指出,要加快推进数据汇聚和应用。综合运用自动化采集工具和数据质量核验等手段,实现对各类疫情信息的快速实时采集,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保证数据精准性和适用性。进一步优化部门疫情数据共享机制,做到数据实时关联、信息自动匹配、服务一网通办,实现需求共提、平台共建、功能共用、成果共享。加大对市(州)的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做好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建立线上线下闭环管理机制,将线上推送数据和线下排查反馈有效衔接起来,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时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细、精准、高效。总结推广“大数据+网格化”的疫情防控模式,做好数据支撑下的风险预测预警、快速响应、有效处置等工作,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结合实际探索我省数字化治理新路径。要谋划推进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与其他产业渗透、融合、赋能,为加快我省由数据资源大省向数据价值大省转变积极探索可行路径。

彭清华指出,省大数据中心作为全省数字化牵头部门,肩负着对全省数据进行收集管理运用等职能。要围绕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高水平服务数字经济发展、高标准赋能数字社会治理,统筹推进大数据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全省一体化的综合性大数据平台。要坚决守住数据安全底线,建立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制度,健全落实数据采集、传输、交换、存储、使用、销毁全过程安全管理机制,全力保障数据隐私安全。要着力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得大数据、会用大数据、热爱大数据事业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提高全省数字化治理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罗文、王一宏、杨兴平,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