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31
信息来源:厅安办
浏览量:
字体: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机关各处(室、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安委〔20199号)和《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的通知》(川安办〔201968号)精神和近期召开的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安全生产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自即日起,在全省工业行业(领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谁审批、谁负责以及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等要求,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集中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不到位、落实安全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全省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集中整治重点内容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深入,没有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研究部署和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理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有偏差,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对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不彻底,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对企业负责人督促指导教育不到位,对违法违规企业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联合属地相关部门开展打非治违力度不够。未迅速在本行业(领域)学习和安排部署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二)结合本地、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岁末年初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开展督导检查和督促企业自查自改,规范建立隐患问题台帐以及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等方面的情况。

(三)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化工园区规划不符合当地总体规划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等问题;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未实施联合审批等问题;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

(四)加强高层建筑、办公区域、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重点整治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设施设备损坏,违规搭建以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五)开展冶金行业安全整治。重点整治钢铁企业煤气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等问题。

(六)开展电力行业安全整治。重点整治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设施工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违章种植高杆植物的行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易被风卷起的广告条幅、广告牌宣传纸、塑料大棚、绿化带遮盖物等飘落在带电设备上引发设备跳闸的安全隐患;重要输电线路、变电设施、重要发电设备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情况等。

(七)加强对电子信息、机械、建材、医药、轻工、纺织、油气、食品加工等行业以及工业园区、电源电气、电气火灾、粉尘防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八)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企业停工停产及复工复产安全培训、隐患排查与治理,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三、工作安排

全省工业行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分两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191231日):安排部署工作,制定集中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隐患台帐,实行企业自查自改自报。

第二阶段(202011日至春节结束):组织开展检查督查,督促企业和直属(代管)单位进行问题隐患整改,系统梳理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显性与隐形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特别是近期相继发生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亲自研究和安排部署,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懈怠和麻痹侥幸心理。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实施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环节、重要部位安全生产部署的落实情况,通过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导检查。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可通过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方式外聘专家参与督导,提高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覆盖,不留盲区死角。对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形成闭环管理。

(三)督促企业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自查出的隐患特别是各级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要督促企业落实责任人、落实经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认真整改抓好落实。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值班职责,紧紧盯住多发、易发安全事故环节和部位,牢牢把握住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绝不能出现脱岗、漏岗现象。加强联系联防,备足应急物资,保证电话畅通,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全省安全生产暗访检查组将对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暗访。

(五)及时报送信息。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信息交流和总结报告等工作制度,及时总结工作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各直属(代管)单位于202011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王

话:028-86251471

箱:123947177@qq.com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2019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