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包括原四川省经济委员会、四川省信息产业厅、四川省中小企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 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6502;电子邮箱:scjm_wss@scjm.gov.cn)。
    一、概述 
    200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为指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7月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主要开展了以下6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宣传培训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学习资料、电视屏、内部工作网等形式深入开展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答卷等形式,要求机关人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条例》。采取“拉出去”办法,对各处室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进行2次为期1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同时,及时协调处理信息采集和处理中的问题,使机关工作人员对《条例》做到了人人熟悉、个个清楚。
    (二)完善组织体系
    进一步明确和整合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突出分级把关问责,加强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协调,对政府信息的筛选及甄别、是否依法行政、涉密信息的审核、信息发布进行全程监控。着力抓好“两个管理”,即“常态管理”和“基础管理”,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日常重要工作之中,并与之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把信息公开作为各项政务工作的“规定动作”和自觉行为。认真做好“四个保障”,即机制保障、内容保障、安全保障和技术保障,为做好信息公开提供快捷、安全的信息通道。一年来,未发生失密、泄密及发布过错信息的事件。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制订完成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制度。结合实际,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程序和工作措施。
    (四)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信息发布程序,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拟订了简单易懂、操作性强的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绘制流程图,明确信息发布运行方式。各处室根据“由近至远”的要求,按类按程序编制目录,对往年的政府信息进行整理、筛选,更新已公开政府信息,按时按要求完成了2008年至2000年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发布工作。
    (五)建管结合,加强信息网络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各处(室、中心)在信息形成后的2个工作日内,在内部工作网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信箱”(试运行);强化网站技术支撑保障体系,与其他政府、行业、专业网站畅通链接。目前,新的省经信委网站建设工作正建设之中,力争尽快面向社会服务,受理公民查阅和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六)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通过设立监督电话、投诉箱、意见薄、监督员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意见,坚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法制等部门和企业人员、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主动查找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280条(2000-2009年)。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28条,其中,概况类8879条,占69.22%;计划总结类28条,占0.21%;政策法规类1078条,占8.40%;工作动态类2033条,占15.84% ;人事管理类45条,占0.35% ;财政类9条,占0.07% ;政府事项信息类756条,占5.89%。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灾后恢复重建信息。重点公开了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灾后农房重建特供、建材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等各类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7+3”产业规划,八大产业振兴行动计划,“1525”工程,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情况等方面的信息,机关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省工业大型政务活动和各类行业会议、产业政策、重大布局调整等信息及相关政策解读。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经委内网、省档案查阅系统、省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四川工业年鉴》及机关宣传栏、电视屏等。
    1.政府网站
    “四川经贸网”(“中国中小企业四川网”、“四川省信息产业厅网”)是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可以查阅全省经信委系统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通过栏目导航,直接链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中小企业网”、“四川企业减负”、“四川产业园区网”、“西南融资担保网”等专业网站浏览,可在网上申报项目和报送资料。我委信息网络已覆盖21个 市(州)、扩权强县工业主管部门和部分产业园区。2009年,网站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12828条,栏目浏览量30余万人/次。
    2.四川工业年鉴
    《四川工业年鉴》由我委主办,刊登重要文献、政策法规、行业规划、行业发展等信息,每年出版1期,部分免费赠阅。全年向省、市(州)有关部门和企业各界等赠阅500余本。
  3.政务服务中心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机关门户网站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4.公共查阅点
    委档案室为公众提供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查询服务,已接收2005年至2008年底纸质全文5189卷,目录112本,电子全文6439件,主要包括原省经贸委和省机械、冶金、纺织、建材、化工、信产、中小企业等厅(局、行办)。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82人次。
    5.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信息披露会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全省工业的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委新闻宣传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信息披露会14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0年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个别信息是否公开的标准把握不准。
    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时限性上还存在滞后现象。
    三是利用现代网络公开信息在技术支撑及人员配备上还有差距。
    (二)2010年工作措施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将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在做到及时公开,按时上报的基础上,整合工作机构,优化网络配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1.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加快建立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的全委系统、专业网站群,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完善档案室(阅览室)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施;利用办公区及其他公共场所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规范工作流程
    在新改版的机关门户网站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3.完善配套制度
    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基础工作和人员、设施的配套,为依法稳妥的做好依申请公开做好准备;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4.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贯彻落实《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