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中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6502;电子邮箱:scjm_wss@scjm.gov.cn)。 
    一、概述  
    2010年,我委坚持一手抓工业增长方式转变,一手抓机构改革,围绕主动公开,强化制度建设,优化公开程序,夯实公开载体,全面提升公开水平,进一步促进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责任落实,规范行政行为。2010年初,针对原省经委、省信产厅和省中小企业局机构融合在即、办公分散、管理不便实际,一是提出了“工作不乱、人心不散、管理到位”的要求,明确自省经信委宣布挂牌之日起,所有政务工作统一安排、统一布置、统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二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明确将“灾后恢复重建、保增长扩内需、民生工程、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等作为2010年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三是落实处长领导下分工负责制,坚持“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原则,确保了机构改革期间政令畅通和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依法、全面、高效、安全。四是针对机关工作实际,分解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对应重点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提出具体要求。五是举办3次专题讲座和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二)倒推工作流程,建立强责重绩机制。一是从工作结果倒推工作流程,设限定责,提升效率。在公文、简报等拟制和文、会、事办理过程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选项,实现了省经信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形成纸质文件后2小时内上网公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信息24小时内上网公开。二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权限、业绩。在内部工作网上,实时显示信息发布赶超情况,形成处室间相互竞赛、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每年底对信息发布工作好的处室和市州给予通报表扬。三是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制定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样本》,待机关门户网站改版完成后,正式上网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具体方式和办理流程,拟制了依申请公开意见投诉交办程序和重大依申请公开事项会商、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方式。一是全面改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制定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工作规范(试行)》;制定了市(州)经信委系统、扩权强县(市、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了全省经信委系统网站绩效考评。二是建立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了省经信委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进一步明确重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三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坚持依法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实行全过程公开,优化办理程序。全年现场办结率为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四是积极参加《阳光政务》热线公开活动,对每一个诉求进行认真回复。 
    (四)强化监督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重点工作,印发《关于2010年度全省经信委系统信息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通报及2011年目标任务的通知》,强化绩效管理,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实行网上实时公布、每季度通报。加强对经信委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监管,针对公开中的问题一对一地提出更新维护和改进要求。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按照《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188条(2000-2010年)。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08条,其中,概况类809条;计划总结类0条;政策法规类368条;工作动态类14044条;人事管理类11条;财政类0条;政府事项信息类676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2条。省经信委互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4条。同时可以链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中小企业网”、“四川企业减负”、“四川产业园区网”、“西南融资担保网”等专业网站,并在网上申报项目和报送资料。可以浏览各市州经信委、扩权强县工业主管部门和部分产业园区网站,了解各市州、县和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积极参与现行文件“大服务、大利用”工作,截止12月31日,我委送省档案信息平台向社会共发布各类现行文件248件。 
    (二)通过《四川工业年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利用《四川工业年鉴》刊登重要文献、政策法规、行业规划、行业发展、园区发展等信息。每年出版1期,部分免费赠阅。全年向省、市(州)有关部门和企业各界等赠阅800余本。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其中,以省政府名义召开3次。共组织和参与重大会议、活动宣传30余次,邀请和接待中央、省市新闻单位采访近60余批(次),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600余篇。每月召开1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每季度1次电力生产信息披露会。 
    (四)参加《阳光政务》热线节目。针对节能减排、中小企业融资、淘汰落后产能、煤炭资源整合、矿井监管和国家技改投资等群众所关心的政策进行了宣传。接听了成都、资阳、达州等13位听众的电话,认真解答了涉及电力供需形势、煤矿管理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政策等提问。 
    (五)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机关门户网站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政务工作动态和公共服务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信息。完善委档案室查阅设施,为公众提供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查询服务。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108人次。 
    通过内部刊物发布政府信息的有《四川经济快报》(188期)、《四川工业简报》(18期)、《建材特供专报》(106期),每年出版1次《四川工业年鉴》等,均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委内要报》(97期)、《老干部工作简报》(15期)、《编志简报》(8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因机关分三处办公,人员分散,管理措施和工作制度执行到位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深化程度较上年放缓;二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因新机构刚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及制度尚待完善。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培训和教育,强化监督考核,深入开展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开工作常态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完善。 
    (三)借助网站改版之机,整合经信委系统资源,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加强载体建设,推进网上新闻发布厅和互动平台建设,特别是增强政府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或录播等功能。 
    (四)作为全省信息化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将积极协调和配合省政府等部门,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电子政务大厅”,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